首页 >> 正文

联合国为何点赞“一带一路”倡议
2019-04-25 作者: 林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前往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在中国媒体面前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机遇,也是未来几年绿色发展的重要机遇。一方面,通过大量的投资项目,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和社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或成为扭转气候变化危机的一项重要工具。

  古特雷斯此前多次表示,联合国认同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对联合国削减全球贫困人口的目标有重要意义。除了古特雷斯,联合国多位官员也曾赞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形成了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政策合力,并有力促进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这恐怕是“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联合国官员赞誉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无论是联合国秘书长还是联大主席,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点赞绝不仅仅是客套话而已。

  联合国目前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抓紧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今后实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然而,在推进这项议程的过程中,资金问题是最让秘书长和一众联合国官员“烦恼”的事。所以,不久前经社理事会举行的2030议程融资高级别会议时,联合国重量级领导全部出席,不可谓不重视。

  古特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直言资金短缺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不够的最关键问题。例如,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问题上,人们需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大量投资,需要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大量投资,需要在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并保证这种投资能够真正持续下去。

  而在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资金,联合国就难以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支持,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议程高度对接,都是以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共同发展。它们彰显的是对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支持,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它带来了广阔的国际投资和合作的空间,有助于实现更加公平的全球化,因而,“一带一路”倡议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具现实意义的项目。

  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实质性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第一个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际组织,其驻华代表文霭洁表示,“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经验和机遇,也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通过扩大贸易和技术交流,助力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提高就业和改善基础设施。文霭洁指出,这些都是促进和支持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共建国家迎来了很多的实惠,促进了经济的增长,改善了民生。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近期在参加一个专题研讨会时还点赞“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项重要实践,表示来自中国的名为“菌草”的农业科技为发展绿色经济树立了榜样。这项技术不但投入少、见效快,效益高,而且还能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和妇女创造绿色就业的机会,是推动国际农业合作的一个重要案例。目前菌草技术项目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实施,成千上万农民通过培训和栽培食用菌以及从事相关产业,极大地提升了生活水平,改善了生活状况。

  目前,“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已经被写入联合国文件。鉴于“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宗旨高度契合,联合国和中国政府的相关合作也可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负债累累的新光集团“星光黯淡”,一度光环加身的“饰品女王”周晓光恐将退出资本市场舞台。法律界、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或将成为近年来浙江省最大的非金融类破产企业。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广东输变电:以改革突破谋市场攻坚

广东输变电:以改革突破谋市场攻坚

杜育斌透露,2019年广东输变电公司将加大“双百行动”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公司的治理链,完成二级职业经理人选聘。

·中国盾构设备助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