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德企业合作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
2019-04-24 作者: 记者 梁晓飞/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西省首个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日前在原平市正式投产,项目的核心工艺全部来自德国技术。这是中德开展新能源合作的又一进展,也是传统煤炭大省山西加快推进能源革命的缩影。

  曾在德国留学、创业的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说,项目总投资1.4亿元,项目采用的原料预处理、厌氧发酵、控制系统等核心工艺,全部来自全球沼气领域领先企业德国恩威泰科公司,投产后每年可消纳10万至20万亩农作物秸秆或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10万至15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700万立方米,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2万吨。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农村发展、农村生态与环境保护,生物天然气产业正处于发展初期。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刚刚下发征求《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意见函,提出了未来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到2020年,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20亿立方米。

  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强说,生物质能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公司已规划布局了21个生物质能项目,年内再开工建设5至8个项目,力争到2022年实现收入14亿元,利润总额1.58亿元。

  2018年9月,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的母公司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已与德国恩威泰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山西省合资建设生物质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投产后,可年产120套生物天然气装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负债累累的新光集团“星光黯淡”,一度光环加身的“饰品女王”周晓光恐将退出资本市场舞台。法律界、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或将成为近年来浙江省最大的非金融类破产企业。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广东输变电:以改革突破谋市场攻坚

广东输变电:以改革突破谋市场攻坚

杜育斌透露,2019年广东输变电公司将加大“双百行动”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公司的治理链,完成二级职业经理人选聘。

·中国盾构设备助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