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筑创新高地
2019-04-19 作者: 记者 黄筱/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东海航道上,世界各地的船舶往来穿梭,不少外籍船舶的海上加油站有了新选择,那就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供油锚地区;鼠浪湖岛,原本偏居一隅的舟山离岛,正向国际矿石中转基地一步步靠近;舟山本岛北部,一座座白色LNG储罐成为港口码头的新风景,两个16万立方米的储罐共638根桩基,仅用72天就全部完工,创造了国内同类工程桩基施工工期最短的纪录……

  在国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访浙江自贸试验区发现,结合资源优势,推动有特色的创新和探索,在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方面大胆实践,变化正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各个角落不断涌现。

  试行创新制度

  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89项试点任务100%启动实施,有效实施率达到90%以上,初步探索形成8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34项,在这些制度的助推下,浙江舟山已成为我国重要油气产业集聚区,并跻身全球十大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港口之列。

  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加工贸易管理科科长张晓莉介绍,杭州海关先后推出三批共46项创新举措,其中20项是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量身定制的,如“不同税号保税油品混兑”业务,根据测算相对于直接从国外进口成品,混兑后的船用燃料油每吨可降低成本6.5美元,给企业带去实在的经济效益。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随着不同税号油品混兑政策的放开,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调和、生产、进口”三位一体的供应格局将加速形成,有利于大幅度提升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加快打造东北亚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

  在承接国家下放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资质方面,组建全国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并引进国际行业巨头和民营资本,发放经营牌照7张,实现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领域全面开放。信力石油(舟山)有限公司就是由新加坡协力石油公司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投资的子公司,也是国内首家保税船用燃料油外资供油企业。

  该公司总经理白永超说,公司筹建阶段就感受到自贸试验区政策和服务的突破性和便利性,虽然在舟山没有重资产设施投资,但上下游企业完整的产业链让企业能够较好地服务客户,公司成立仅3个月余,已向客户供应2万多吨燃料油。

  2018年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达到359万吨,供应量成倍增长,占全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占全国一半以上,跃升为国内第一加油港。

  据了解,当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机遇期,根据国际海事组织规定,自2020年起强制推行全球船用燃料油硫含量低于0.5%的标准,这将为全球市场带来巨大变革。

  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应仲民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加快实施低硫船用燃料油供应3年行动计划,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依托本地低硫燃料油生产项目,力争在2019年形成200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能力,积极抢占全球低硫燃料油供应市场,努力实现对新加坡的弯道超车。

  搭建开放平台

  围绕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化产业合作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连续2年举办世界油商大会,吸引了世界500强中57家国际油气企业、世界前10大石油公司中的8家、世界前10大石化企业、全球5大油气贸易商等国内外重量级油气全产业链企业参会。通过油商大会累计签约重大项目45个,协议涉及金额2230亿元。

  嘉能可全球油气首席执行官Alex Beard(艾利克斯·比尔德)表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成为下一个全球炼化中心。中国和亚洲都要有自己的价格标杆,浙江具备了这样的优势,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不断提升的炼化能力。”

  2019年以来,舟山坚持开放发展导向,对外贸易逆势上扬。今年1-2月份,舟山实现进出口总额153.80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高于浙江省平均14.8个百分点,其中,浙江自贸试验区重点企业表现抢眼,中石化舟山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洋山申港、海港国际能源等企业进口额逆势增长,占据舟山外贸进口额的半壁江山,成为舟山外贸进口的主要支撑力量。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践中,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大宗商品贸易交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等方面与上海的合作不断加强。2018年3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达成“期现结合”合作协议。

  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提到,目前上海首批6个原油交割库中的3个,以及3个燃料油交割库均位于舟山,全国首单原油、保税燃料油期货交割业务相继落地,初步确立了舟山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燃料油期货重要交割地的行业地位。同时,浙江海港集团与上海港集团签订协议,推进小洋山全域一体化开发。

  夏文忠表示,2019年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力争取更大改革自主权方案落地实施,研究谋划沪浙自贸试验区协同合作的新机制,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谋求地方发展

  我国首个民企独资的LNG接收及加注项目也落地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成为其发展天然气产业的重要一环。新奥LNG项目一期正式运营,年接卸能力达到300万吨,项目二期和外输管道工程目前正加快推进,二期计划新增接卸能力200万吨,远期将提升至1000万吨。

  2018年10月19日一期工程投运后迅速显现经济效益,舟山的管道天然气供应更加稳定可靠,并且从今年1月下旬起,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同时,企业想方设法提高外输能力,助力冬季浙江省天然气保供工作。

  以往,舟山所用天然气均是通过槽车从宁波运输而来。新奥舟山LNG项目不但让舟山民用、工业均用上了家门口的天然气,同时还为浙江管网输送天然气。为了提升输送能力,新奥舟山LNG项目将建设一条从舟山到宁波镇海的LNG输气管网。

  据介绍,这条输气管道直径超过1米,线路全长约94公里,其中有两段海底管线,宁波镇海至定海马目段计划本月开工,舟山本岛沿海段最快今年6月开工建设。“管道建成后,管道外输能力将远远大于气化外输能力,外输能力将达到1247万吨一年。”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思运介绍,目前管道建设已成为新奥舟山LNG项目的重中之重。

  2019年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完成三年建设任务的决胜之年,聚焦建设目标任务,坚持对标国际,扩大开放倒逼改革,将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项,全年实现油品贸易量4500万吨以上,油品贸易额2600亿元以上;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突破400万吨,结算量占全国50%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记者采访发现,在国家对行业协会商会日常管理、收费检查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一些行业协会以广告费、培训费等方式对企业的收费,巧妙绕过了现行监管政策。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我们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公司股权结构的改革,而且实现了平稳过渡,这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石力华说。

·江苏:“动真碰硬”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