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平台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2019-04-17 作者: 记者 郭倩/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纳税516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和间接就业机会4082万个,主动为中小企业减负250亿元……这是阿里巴巴2018年交出的社会责任成绩单。

  4月15日,在《经济参考报》主办的“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型企业减少了社会资源的搜寻和匹配成本,促进就业和税收增长,同时又降低了资源消耗。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将在创造就业和税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上带来更多价值,成为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

 4月15日,《经济参考报》主办的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在京召开。资料照片

  

  数字经济成就业“倍增器”

  数字经济将成拉动我国就业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信通院测算数据表明,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比重的22.1%,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新增就业人数为552万人,占当年新增就业人数的40.9%。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将超过2亿。

  目前我国对数字经济就业高度重视。2018年,国家发改委等19部门颁布了《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出未来将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就业为主线,加快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就业政策体系。计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领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孙克表示,数字经济释放庞大就业市场潜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旧动能转换创造出巨大就业空间。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100个就业人口中,72个为升级原有就业,28个为新增就业岗位;二是数字经济带来的灵活就业快速发展壮大,在就业中的比重快速增加。

  以阿里巴巴为例,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同比增长10.89%,其中包括1558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2524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

  一方面,通过创造包容、公平的就业机会,阿里巴巴平台帮助许多弱势群体实现了多元化就业。江苏沭阳一名残疾女孩,经职业培训后在淘宝上开店卖花木,目前店铺一年盈利达到30万至40万元;阿里在贵州开展的魔豆妈妈项目,半年培训了400多名身处困境的妈妈掌握职业技能,帮助她们走上客服、电商创业等工作岗位。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平台也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创造新就业的沃土。钉钉等数字化办公软件催生了“数字化管理师”,这一新职业在2019年3月被人社部等3部委纳入13个新职业之一。此外,通过帮助企业进行大数据决策分析、上下游在线化连接,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已经创造70多万个数字化管理师岗位。依托新零售新消费业态,天猫新零售的智能导购、盒马鲜生的采购员、AI训练师、阿里云智能工程师等新职业陆续涌现,构成了服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中坚力量。

  孙克表示,总体看,数字经济推动我国灵活型就业实现了四大转变:一是规模爆发式增长,实现从边缘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的转变;二是范围快速扩张,从少数领域到多样化领域就业的转变;三是质量快速提升,从低层次就业到高层次就业的转变;四是竞争力大幅跃迁,从被动选择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绿色”税收亮点频现

  伴随着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绿色”税收也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2020财年伊始,阿里巴巴公布,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连续6年成为中国纳税最多的互联网企业。此外,阿里巴巴主动为中小企业减负250亿元。伴随着阿里巴巴平台效应持续扩大,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

  这516亿是典型的“绿色”税收:产自数字经济,是传统经济盘子之外的增量税基,既没有资源消耗也没有外部环境污染。它依托平台共享资源、加速信息流通,扩大了制造、流通、金融、服务等行业的产能。

  “不要低估税收的力量,数字经济能够创造巨大的税收,例如阿里巴巴平台创造巨额纳税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教授认为,数字经济平台不仅创造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还创造生态价值,是生态友好型税收的重要支柱。

  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以70亿元成为当年中国纳税最多的互联网公司。2014年,阿里巴巴纳税109亿元,成为中国首家纳税超百亿的互联网公司。2017年,阿里巴巴纳税366亿元,日均纳税额是2012年的10倍。到2018年,阿里巴巴的516亿元纳税额,同比增长超40%。

  在阿里巴巴平台效应的带动下,其合作伙伴也成为各地纳税百强。根据2018年全国各省份公布的纳税百强企业数据,大批在阿里巴巴平台进行新零售数字化经营的企业都榜上有名,如红蜻蜓、森马等上榜2018年温州市“制造业十大功勋企业”,九阳、诺贝尔、顾家家居、老板电器等上榜杭州市纳税百强。此外,山东的海尔、海信,安徽的三只松鼠等企业,既跻身2018年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也是当地纳税百强。公开资料显示,这些企业经营规模扩大,效益持续提升,税收、就业等社会贡献突出,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生态友好型税收和绿色税收将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在纳税角度,突出体现为越来越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数字经济平台将成为纳税主力。

  降本减负加速赋能中小企业

  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加速为中小企业赋能。数字经济平台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负担的作用。

  来自网商银行的一组数据是很好的例证。成立近4年来,网商银行为全国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左右。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以下的微型商家。截至2019年3月1日,已经累计服务超过1500万小微经营者。在资金成本偏高的环境下,2018年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2018年贷款笔数增长60%。

  网商银行还跟各地税务等相关机构合作,建立税银互动生态平台,合作之后可触达纳税企业1000万,户均授信额度提升10倍,贷款规模增长400亿。以东阳的一家箱包公司为例,通过网商银行贷款实现了员工人数和厂房的翻倍,订单量新增了500万元。

  小狗电器副总裁黄瑞章表示,数字经济平台让企业生产、销售、运输的各个环节都实现了可量化、可视化,未来经济也变得可量化。现在小狗电器也跟阿里巴巴一样成为了纳税大户,它的货可以直接从菜鸟仓发货,“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相峰表示,快递行业只有在数字经济时代才能发展起来,并创造规模巨大的市场。2015年,圆通最先跟阿里巴巴签约成为服务提供商,开启了电商和快递发展的新时代。2018年,快递业整体带动就业超过300万,支撑网上零售额整体突破9万亿元。

  2018年,阿里巴巴还主动为中小企业减负250亿元。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帮助他们更好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认为,在减税降费背景下,小微企业纳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盈利提高1.5个百分点。阿里巴巴平台满足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并通过减税降费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数据显示小微企业整体盈利状况较好,这令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