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汽车共享服务
    2010-01-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钱皮新营销》 

    (美)詹姆斯·钱皮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年9月

  自从营销组合概念出现以后,营销就变成了一个包括无数组合要素的魔方,如何组合好这个魔方,一直是全世界营销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苦苦思考的问题。大家感叹营销管理成果突飞猛进的同时,也有选择上的无所适从:究竟应该相信谁呢?营销理论的研究方法有很多,但是案例研究仍然是当今变化时代探寻营销规律的最好方法之一,其结论更容易令人信服。《钱皮新营销》这本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波士顿猎头集团是个专门为高科技新创企业寻找高级管理人才的专业公司。可是最近,集团合伙人兼常务董事克拉克·沃特福尔每次要到波士顿郊区与一个潜在客户共进午餐时,却总是面临着一个令人生畏的挑战——如何前往该处赴约?
  沃特福尔从波士顿附近的霍普金顿市乘火车到了波士顿的市中心。但是离约定吃午餐的地点沃尔瑟姆还有16公里远,他不得不自己驾车前往。沃特福尔回忆说:“在城里的时候,我不得不驾车穿越滚滚车流前往办公室,然后郁闷地支付一整日的车库租金。等我前往沃尔瑟姆之后,又掉头回到办公室,再次郁闷地支付一日停车租金。最后,在交通高峰期,我不得不驾车经过马萨诸塞州的收费公路回家。这可够让人恼火的。”公司曾经试着在市中心配一辆供员工使用的汽车,但是高额的停车费和车子连续不断的电池故障,证明这不是个有效的解决方法。
  便捷又经济的Zipcar汽车租赁公司的出现解决了上述难题。Zipcar是一家世界领先的汽车租赁公司。不管沃特福尔和他的同事们什么时候用车(7天×24小时服务),他们只需要登录网站,从Zipcar公司在波士顿地区供租赁的数百辆车当中预订即可。而且他可以在奔驰、宝马等品牌下的多达25个车型里挑选。通过强大的数据网络,预订的信息马上可以传输到被预订汽车上的电脑系统里面。
  现在沃特福尔最多只需走两个街区的路,就能从办公室来到Zipcar公司永久租用的停车场里,使用自己预订的车子。沃特福尔将他的租车卡在车子挡风玻璃上的感应器前一刷,就可以提示车上的电脑系统:租车人已经到了。这时车门会自动打开,他就会看到晃动在操纵杆上的车钥匙。假如有小偷撬开车门,这时车上电脑系统验证不到授权的租车司机,车钥匙则无法使用,车也就无法启动。
  沃特福尔驾车去赴他的午餐之约后,又驾车返回,将车停在原来的车位,然后再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他再也不用担心车子的停车费、维修和保险费用,也不必为他使用的汽油付额外的费用了,因为汽油的费用已经包括在租赁费用里。假如车子需要加油,沃特福尔可使用放在汽车仪表板上的贮物箱里的Zipcar公司信用卡付费。正如Zipcar汽车租赁公司炫耀的那样:“使用Zipcar公司的租赁汽车就像从银行的自助提款机里提取现金一样容易。”
  在这个被越来越多的琐事包围的世界里,Zipcar公司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的快速、简易和方便的汽车租赁服务,这无疑是一张通往成功的行车路线图。汽车租赁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真正方便使用的服务支付额外费用。与私家车主相比,Zipcar公司的顾客平均每月节省500美元,而且他们还可以随时驾车到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

  相关稿件
· [书摘]不能忘记人是自由移动的 2009-11-30
· [书摘]股市投资的游戏本质 2009-11-16
· [书摘]成为白宫实习生 2009-11-02
· [书摘]以人为中心的大国 2009-10-26
· [书摘]从电池大王到车王 20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