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战争》
    2009-04-20    李晓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全面解密、完整呈现美的和格兰仕在微波炉领域的血拼与斗争,真实展示两个企业与一个产业的沉浮命运。
  这是两个企业和一个行业的故事,也是一场波诡云谲、风云激荡的商战。中国主导世界的微波炉产业如何才能真正走上康庄坦途?美的、格兰仕主导下的微波炉产业能否令人更加尊重?
  两个企业,垄断了一个行业,这在中国产业界绝无仅有、空前绝后。美的、格兰仕牢固地占据着国内微波炉市场90%以上的份额,可谓两强并峙、超级垄断。1998年至今,格兰仕一直是微波炉产业界的全球霸主,保持微波炉“世界冠军”地位达10年之久。“一将功成万骨枯”,蚬华、海尔、LG、三星、惠而浦、三洋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被格兰仕打得一败涂地、丢盔卸甲,美的微波炉也曾被“收拾”得报亏3000万元、逼近退市。正可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口水战、赠品战、价格战从来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胜手。微波炉的市场容量连续5年徘徊在800万台上下,难有递进。10年价格战洗礼,中国的微波炉已经处于非主流、边缘化的困境与险地。

  相关稿件
· 日本书店热卖奥巴马图书 2009-01-23
· 工商联出版社重金引进一批精品图书 2009-01-05
· 图书大厦设"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专柜 2008-12-10
· 河北省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优秀图书书稿 2008-11-24
· 日本二手图书市场活跃 200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