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网络与现实对接 点点滴滴过低碳生活
    2009-09-09    作者:刘晓星    来源:中国环境报

  “感谢您的参与!今天您减排了2406.1克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了0.13148棵树来吸收相应的二氧化碳。目前互联网森林已种下2528655棵树。”这是一个名为“互联网森林”的环保公益项目,以互联网为平台,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呼吁网民种出百万棵网络树苗。只要网民承诺“做10件减排的小事”,靠这10招,8天就能“种出一棵树”。最终,聚合全球网民的力量共筑一片“互联网森林”。
  如今,这项环保公益活动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所追捧。近几年来,诸如“互联网森林”等网络公益环保项目以互联网为载体,不仅实现了环保知识的普及和互动,而且实现了虚拟网络与现实的有效对接。
  轻点你的鼠标,为祖国添一抹绿色!这不再是一句口号。

改变小习惯影响大环境

  “少用一个塑料袋,减排二氧化碳0.1克;5层以下用爬楼梯代替坐电梯每次平均可减排二氧化碳600克;选择应季蔬菜水果,每千克减排二氧化碳400克;夏季时空调调高一度,每台每天可以减少排放175克二氧化碳(据《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一棵树一年可吸收18.3千克二氧化碳……”,“互联网森林”首页上的10件减排小事赫然映入眼帘。
  据互动百科相关人员介绍,“互联网森林”活动向全球互联网用户倡导低碳生活理念,既倡导大家通过节能减排,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用户可以通过简单记录“减碳日记”,并影响其周围的人,推动全民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动中来。
  从活动伊始便参与其中的一位外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会在“互联网森林”上记录下当天做到的减碳小事,她还把活动链接发给自己的朋友,和他们一起环保,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他们一起变环保的“心动”为行动。
  “互联网森林”活动的目标是种下100万棵互联网树苗,将“低碳生活”打造成2009年最热门的话题,推进全民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动中,进而减缓温室效应的加剧。
  “要知道,通过参与者的低碳行动‘种植’的100万棵树,将会减少大约1.8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减少12万辆汽车一个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互动百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网民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通过网络把低碳生活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只要改变我们的一些小的生活习惯,就可以影响大气候。”
  和“互联网森林”项目一样,国内一些环保公益组织先后发起的“购买碳汇”、“网络植树节”等得到了广泛参与。
  在2007年,中国绿化基金会成立中国绿色碳基金会,号召人们通过网上“购买碳汇”的形式履行义务植树愿望,并取得了广泛的认同。
  据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执行主任周伯洁介绍说,通过网络虚拟形式开展植树活动可以消除空间、时间的限制,实现绿化资源优化配置。

虚拟之树扎根现实

  网络公益行动不仅仅是网上的环保行为,网络上每一个虚拟的郁郁葱葱的小树都会扎根大自然,最终变成现实中郁郁葱葱的森林。
  日前,由气候组织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的“百万森林”项目在北京启动。继“互联网森林”活动之后,再次开启网络植树时代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新纪元,实现了网络植树、低碳生活与生态扶贫公益项目的对接。
  “百万森林”项目由“减碳行动”和“我要一棵树”两部分组成。一方面倡导公众每天做到10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来达到减碳目的,另一方面鼓励公众以5元每棵的价格在西部干旱地区认捐一棵树,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善全球气候。
  “我要一棵树”活动通过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项目”生态扶贫公益项目对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援助西部干旱地区的公众种植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改善微气候,从而影响大气候,同时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劳动增收并获得可持续发展权利。
  公众可登陆“百万森林”官网,通过支付宝和网上银行等方式认捐,认捐每一棵树都将获得“百万森林”的唯一编号。据了解,通过网络方式实现植树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通过网络植树平台募集资金,平台为捐资网友提供网络虚拟树苗;第二步是把筹集到的资金用于特定地点的绿化事业。
  “有别于传统公益模式,网络植树更加注重用户的互动性和持久参与性。捐资植树后,在网植平台上获得一棵虚拟树苗,只有不断浇水养育,虚拟小树才会成长、结出果实,其他网友可以时时评论。”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执行主任周伯洁介绍说。
  我国西部地区土地荒漠化、沙化现象以及因此而导致的人口贫困等问题,已成为当前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最严峻问题。鉴于此,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启动“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
  “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采用生态建设和农村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方式,以“公益组织+政府部门+贫困家庭+农林公司”四位一体的新型生态扶贫公益模式,在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植树造林、劳动脱贫、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生态保护与消除贫困活动。首个项目示范区位于甘肃省定西市。
  “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加有效的绿化模式,通过短信等其他捐助方式也在酝酿之中。我们的目标是发动全国3亿网友每人捐助一棵树!”中国绿化基金会对外联络处处长费勇对义务植树新模式信心十足。
  影视明星李冰冰因在推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贡献,被封为“互联网森林”的“森林盟主”。

  相关稿件
· 低碳产业的中国路径 2009-09-09
· 低碳经济,如何走近百姓生活? 2009-09-09
· 体验哥本哈根的低碳生活 2009-09-09
· 用新能源汽车创造“低碳”生活 2009-09-08
· 聚焦城市居民“低碳生活” 200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