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已经起步 新能源汽车东风就要来临
    2009-09-09        来源:法制晚报

    “发展新能源汽车,促进节能减排”的口号喊了已不是一年半载,然而,除少数品牌推出寥寥几款混合动力车型外,我国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仍然没有打开。在日前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电动车再次成为了专家议论的焦点。
  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车推广,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目前国家尚未对电动汽车产品出台明确的准入标准;此外,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尚未开始建设;对于价格高出同级别传统汽油车近一倍的电动汽车,政策的补贴措施也没有量化。
  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仍然不容置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我们曾在彩电的玻壳显像管技术上埋头追赶,当我们得益于我国的玻壳彩管产能世界遥遥领先的时候,平板电视出现了。20多年积累的庞大产能一夜之间都化成了不良资产,而平板电视显示器受制于人的一幕又重新开始。
  汽车产业上,这样的悲剧不会再次上演。年初开始的由科技部、财政部主导的“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今年6月,工信部修订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7月,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启动仪式举行,我国已批准在13个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作……
  正如科技部部长万钢所说,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汽车、电动汽车是一个大趋势。共识正在形成,转型已经起步。来自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领导的声音也纷纷表示,尽管目前尚存在一些困难,新能源汽车之路“怎么走”的问题还需要探索,但是,目标已经逐渐清晰。一切信号都在显示: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就要来了。

政府声音

  ■科技部部长万钢
  新的油耗法规将于2015年实施
  可以确定,电动汽车作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的共同的战略选择,也是各国汽车市场的战略选择。
  尽管有些专家和企业对发展电动汽车还有疑虑,但更多的专家和更多的企业已经自觉地把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汽车、电动汽车作为今后发展的目标,这是一个大趋势。共识正在形成,转型已经起步。
  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同时,国家将推出新的油耗法规,并将于2015年实施,相应折算的二氧化碳排放到每公里161克,并且明确指出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争取2020年,我国汽车排放和能耗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国斌
  基础设施制约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得到了我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突出的制约因素:一是评价标准和检测体系还不完善,二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技术差距依然较大,三是新能源汽车普及还面临基础设施的制约。
  由于规划不到位、投资不足等原因,国内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这可能会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
  想做新能源汽车要先做好传统汽车
  出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政策以后,可能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有比较规范的说法和做法,有利于产业比较顺利地得到发展。
  想做新能源汽车,还是要练好基本功,先做好传统汽车,因为最后消费者买的还是汽车,不是驱动方式。这是很关键的。因此,《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当中明确提出要形成一定的能力,包括产能。

四大集团

  ■ 一汽集团:奔腾混合动力轿车即将投产
  早在“九五”期间,一汽集团就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工作,开发了红旗混合动力轿车性能样车。
  2008年5月,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5辆奔腾混合动力轿车和10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驶向北京,参加了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之旅。与此同时,一汽客车正式搬迁至大连开发区,到2013年可年产大客车3000台,其中新能源汽车将占50%。
  目前,一汽已经实现了混合动力客车和轿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通用化和系列化,为今后整车产品的产业化、商品化做好了技术储备。其中,奔腾混合动力轿车达到了节油42%、排放优于国III标准的性能水平,并计划于2009年完成生产准备。

  ■ 东风集团:混合动力公交已上路运行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之一,东风汽车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计划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和“十一五”计划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成为国内电动汽车行业的主力军。
  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已展开大规模示范运营,目前已在武汉开辟出510、599和585三条混合动力公交车线路。
  目前,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和轿车已完成产品定型,混合动力客车取得了三个国家公告产品,轿车正在进行认证实验,研发进度和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 上汽集团: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混动版是“先锋”
  上汽集团在今年上海车展中亮相过的新能源车型有:“荣威”中强混合动力车和“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
  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为:2010年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插电式强混轿车、纯电动轿车上市。
  此前,上汽集团已经明确了新能源发展路径。在技术路线上,加快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适时推动代用燃料和纯电动汽车商品化,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和示范运行。落实到混合动力车上,将积极实施面向产业化目标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产品技术方案。

  ■ 长安集团:将新能源车成本降到最低
  去年年底,长安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并获得市政府2000万元推广支持资金。
  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表示,到2012年将开发出多款混合动力车型投放市场。
  长安混合动力汽车是首批进入发改委公告的汽车集团之一。目前,长安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量产,并且在奥运期间作为奥运会接待用车投入使用。
  长安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将分两个步骤进行:先从轻度混合动力汽车入手,待市场成熟后,再发展中度混合和重度混合动力汽车。

  相关稿件
· 新能源手机市场前景取决于充电技术 2009-09-09
· 夏季达沃斯年会接收257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2009-09-09
· 用新能源汽车创造“低碳”生活 2009-09-08
· 新能源汽车投资过热 2009-09-08
· 两部门:警惕新能源汽车投资热 200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