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节能配套法规将加快制定
    2009-09-08        来源:中国机械网
  “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指标继续下降,同比降低11.34%。其中钢铁行业同比下降8.43%,有色行业同比下降19.59%,建材同比下降9.03%,石油石化行业同比下降8.21%,化工行业同比下降15.16%,纺织行业同比下降11.45%。”
  8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在2009中国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高层论坛上表示,“十一五”期间,工业节能减排在我国节能减排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下一步,将加快制定配套法规,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向纵深发展。
  杨铁生介绍说,“十一五”以来,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综合能耗逐年降低。单位GDP能耗从2006~2008年分别下降了1.79%、4.04%和4.5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方面,2006~2008年分别下降1.98%、5.46%和8.43%。按单位GDP能耗下降计算,三年来共节约2.9亿吨标准煤。
  杨铁生表示,工信部成立两年来,在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制定规划、标准和政策,促进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对于综合利用率低的固体废弃物开展了专项调研;并起草了金属尾矿综合利用专项规划等。另外,还组织有关专家和企业对固体废弃物中的关键废弃物加大了研究。“当务之急,是要抓紧研究制订《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的配套法规,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向纵深发展。”杨铁生说。
  杨铁生表示,近期,工信部要通过实施九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通过技术标准和产业政策,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分类指导和管理,狠抓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通过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一批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项目,鼓励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特别是电子信息技术,降低能耗物耗,提高生产管理和技术水平;通过创新发展,加大循环经济发展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和先进技术的开发推广;加快推进清洁生产,积极推行资源综合利用,切实加强工业的三废污染防治。
  杨铁生说,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从系统的角度统筹考虑。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把全面推动节能减排与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紧密结合,把推动工业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作为制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相关稿件
· 渝启用世界最大水空调比常规空调节能环保 2009-09-08
· 节能建筑风生水起 2009-09-08
· 飞利浦照明在华捐赠节能灯 2009-09-03
· 中国节能投资尚存三大障碍 2009-08-27
· 江西:环保节能节水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 2009-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