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节能产品日渐被市场所认可
    2009-09-03    作者: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 彭煜    来源:中国电子报

    节能减排是我国大力推进的国家战略。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举措,努力创造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格局。
    家电产品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享受政府补贴的重要产品,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家电企业非常重视节能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推出了一系列高效节能的产品型号,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堪称节能明星产品。中怡康对市场上热销的节能家电产品的销售情况进行了重点跟踪,从跟踪的结果来看,节能家电产品已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节能彩电开始热销

    海信蓝媒LED(发光二极管)液晶电视TLM55T08GP成功运用自适应动态背光技术,该技术将液晶屏幕虚拟划分为192个区域,各个区域亮度都可独立调节,使光的利用率提升至70%,节能30%以上;同时可对每个区域所输入的信号场景亮暗进行主动调节,使画面对比度显著提高;液晶面板红绿蓝3色独立发光且可调制,实现了对显示色彩特性的实时精确控制,色彩表现力有效增强,呈现出自然完美的画面。
    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2009年6月海信液晶电视TLM55T08GPLED上市以来,销售增长势头强劲。6月该产品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占据海信全部LED液晶电视的0.13%、6.4%,7月已增至0.3%和12.6%。
    中怡康消费者抽样调查发现:消费者选择LED电视的重要因素是“外观时尚”,“画质好”、“节能”。30%左右的消费者认为“LED技术先进,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LED电视会得到普及,带领彩电行业全面步入新的发展时代。

冰箱节能关注度高

    容声第五代节能冰箱BCD-179S/V采用VIP真空隔热板、超高效环保无氟压缩机、双层F型高效丝管式蒸发器、多气囊节能双门封、新一代环戊烷复合发泡技术等领先节能技术,保证冰箱极佳的绝热保温性能,日耗电量仅0.25千瓦时,为同容积段普通冰箱的1/3,这是目前国内外消费者能买到的用电量最低的冰箱产品,堪称“节能冠军”。
    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自2009年4月上市以来,容声BCD-179S/V销售一直处于稳步攀升态势。
    海信冰箱BCD-350WBP采用矢量变频控制方式、双制冷循环系统,控温更加精确,有效避免单制冷电冰箱存在的耗电量大、食物容易干燥和串味等问题。该冰箱2008年5月上市后,销量快速增长,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目前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
    美的BCD-220UM、LGGR-P2075THN、西门子KK28F59TI等节能冰箱产品凭借优秀的节能特性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

热水器成为节能黑马产品

    美的储水式电热水器F30G1(H)系列于2009年3月推出,上市时间不长却有不俗的成绩。
    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该系列50L、65L、80L3款产品7月零售量市场占有率已达到0.11%,接近上市初期的2倍;零售额份额达到0.20%。同时,该系列产品对美的热水器自身零售量的贡献度更是由3月的0.61%上升到了7月的1.39%,零售额贡献度则达到了2.96%。5月新上市的该系列40L产品F40-30G1销量也迅速增长。该系列产品能有如此好的表现,主要源于其人性化的设计:更加节能、更加安全、双模式加热、遥控器控制方式等都使消费者更深刻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完美体验。
    樱花电热水器SEH-6077X和燃气热水器SCH-16E93均为2009年上市的新品,在短期内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SEH-6077X在短短5个月时间中获得了电热水器市场0.53%的占有率;SCH-16E93作为一款4月新上市的高端燃气热水器,安全、环保性能优异,尤其在节能方面,全新结构燃烧技术使其热效率≥88%,在燃气热水器市场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迅速获得了0.33%的零售额份额。
    樱雪燃气热水器JSQ20-10F08是今年3月上市的新品,却被称为“热水器中的F1”。它拥有智能双控恒温系统、超短时间内自动恒温、超薄机身、拥有记忆功能等技术的配备,同时这款热水器还配备了多重安全保护。上市后销量节节攀升,对樱雪自身的贡献度更是突出,7月零售量和零售额份额分别达到自身全部燃气热水器产品的2.40%和5.22%。
    万和Q24BV107全预混冷凝式燃气热水器(JSQ40-24B-0)是燃气热水器能效领域中的一个奇迹,其高达107%的热效率让人惊叹。该产品在国内创新采用“全预混纯火燃烧技术+高效冷凝换热技术”,结合全封闭强化燃烧室+强制换热技术+VAI智能恒温技术+智能自动分段燃烧技术+无氧铜高效环保水箱等5项常规节能燃烧技术,令产品节能效果更佳。该产品优异的节能表现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市场占有率逐步攀升。
    此外,众多洗衣机产品的节能表现值得称道,如海尔XQSB60-928、美的MD70-1205BF、惠而浦WFS1273CW、三星WF8602SER、海信XQG55-1221S等,销售量不断增加,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随着节能性能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政府财政补贴范围的日趋广泛和深入,节能洗衣机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综上所述,家电节能明星产品凭借良好的节能技术和优异的节能效果,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通过家电企业的推广和消费者的追捧,市场上将涌现出更多的节能明星产品,并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

  相关稿件
· 海尔空调健康节能领域获突破 2009-09-09
· 夏季达沃斯年会接收257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2009-09-09
· 工业节能配套法规将加快制定 2009-09-08
· 渝启用世界最大水空调比常规空调节能环保 2009-09-08
· 节能建筑风生水起 200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