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碳交易案例
    2009-08-20        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甘肃黑河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运作了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第一个水电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张掖小孤山水电站,直接带动了甘肃全省乃至全国的CDM建设风潮。2005年6月,黑河水电与世行签订了十年期的《减排抵消额购买协议》,小孤山年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十年总收益1350万美元。以目前价格来看,小孤山卖得很亏,只卖了1/3左右,但这是历史条件造成的,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市场,世行为中国CDM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模板。
  2005年10月,我国最大的氟利昂制造公司山东省东岳化工集团与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铁和三菱商事合作,展开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业务。估计到2012年年底,这两家公司将获得55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此项目涉及温室气体排放权的规模每年将达到1000万吨,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项目。
  2005年12月19日,江苏梅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世界银行伞型碳基金签订了总额达7.75亿欧元(折合9.3亿美元)的碳减排购买协议。这笔创纪录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将帮助这两家中国企业在未来七年中每年减少19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2008年8月中旬,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首批吨碳指标获准交易。这是中石油集团第一个CDM项目,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CDM项目之一。年减排量高达4.1万吨氧化二氮,折合1200万吨二氧化碳的碳指标,如同凌空挂起的一块蛋糕,引来国内国际多方力量角逐。

  相关稿件
· 全球碳交易市场火热 企业如何分羹? 2009-08-30
· 碳交易的两种型态 2009-08-28
· 世界主要碳交易市场 2009-08-28
· 碳交易的三种机制 2009-08-28
· 碳交易的产生根源 200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