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惩戒金融资本 华尔街限薪50万美元
    2009-02-06    作者:王晓薇    来源:华夏时报
  在斥责华尔街公司接受纳税人救助之际还向员工派发200亿美元奖金的行为“可耻”之后,怒气未平的奥巴马终于将新官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引向了颇受争议的华尔街高管的薪酬。
  2月4日,奥巴马宣布凡是接受政府“特别救助”的银行或者其他华尔街机构,其高管年薪不能突破50万美元。至于那些离开破产金融机构的高管,奥巴马则认为他们也“不应该享受太多补偿和退休金”,应该收起罩在这些“倒闭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身上的黄金降落伞”。此外,政府如果发现某公司故意隐瞒经营情况,那么该公司的20名高层(此前是5名)将接受“减薪”惩罚。
  奥巴马还宣布,如果一家公司破产,其董事会内最重要的10名成员,将都不能取得任何数量可观的“遣散费”。而排名在上述10人之后的公司高层最多也只能得到相当于一年工资的“补偿”。同时,政府还对美国公司对高层使用“公共资产支付商务飞机和度假休闲”的活动做出了严格限制。
  50万美元的薪酬限制虽然超过了美国总统一年40万美元的年薪水准,但是这一数字距华尔街高管们曾比比皆是的7-8位数薪金相比还是严重缩水了20几倍。
  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大企业高管薪酬水平平均为普通员工的275倍。从2002年到2007年的5年时间内,华尔街最大的5家金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共有30亿美元进账,美林公司首席执行官赛恩在2007年的薪酬为8300万美元,位列所有银行高管之首。而这五大金融企业向员工发放的薪资和福利也高达3120亿美元,其中奖金总额大约为1870亿美元。而由于他们的过失所造成的金融危机,最终却是由来自财政部的1250亿美元注资,和来自纳税人的3500亿的政府救赎填补了亏空。难怪美国民众认为,无论是在国会接受质询,还是在享受政府救助,还是在媒体镜头面前接受采访,这些金融企业的高管们最欠缺的一句话就是“对不起”。而奥巴马的限薪令无疑为他们舒了长久以来积在胸口的这口怨气。
  然而在奥巴马“劫富”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无法“济贫”。如果公司高层的管理员薪酬被限制,那么高管以下的部分员工的薪酬水平将如何确定,这有可能会导致供职于这些大型金融企业的人才出现流失。加之,这一限薪令没有追溯力,只能对以后出现问题的公司提供更加严格的规定制约,而此前已经获得政府救助的企业,如贝尔斯登则会含笑全身而退。
  而在华尔街打拼已久的高管们自然也不会漠视自己的利益被限制,他们会通过多种方法绕过限薪令的规定变相的使得自己的利益得到保留。首先,新规定中对于金融业所接受的政府“特别救助”并没有给予准确的说明,但在规定中却指出,新的薪酬限制不一定适用于像摩根大通公司、富国银行公司和其他多家得到联邦现金注入的公司。此外,规定也没有明确将限制多少高管的薪酬,据薪酬专家预测,限制规定可能涉及每家银行的5至25位高管。而这只占大公司高管的一小部分。同时,对于被减少的薪酬,高管们还有通过用股票进行替换,在金融企业还清政府援助资金后,套现获利。甚至限薪令也有可能导致有资金问题的银行直接拒绝申请政府的金融援助,通过其他渠道筹集资金。而这有可能拖延整个金融行业乃至美国经济的整体复苏。
  奥巴马的第一把火最终是否能够取得成效,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政治命令而是一个复杂的经济问题。白宫发言人柏莎琦表示,财政部将会谨慎处理高管薪酬的问题,对于金融企业高管应获得的薪酬,财政部将会根据其所在公司的规模做出恰当的判断。
  相关稿件
· 限薪令之外更要完善收入分配体系 2009-02-10
· 金融高管限薪应重在废除伪激励机制 2009-02-10
· 民意不彰,限薪令难服众 2009-02-10
· 中国版限薪令分四类定标准 2009-02-10
· 仅有“限薪令”还不够 20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