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 着眼扩大内需
    2008-12-09    作者:李静睿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昨日开幕,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经济会议,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2009年经济政策走向定调。
  经济学家常修泽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今年中国经济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低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进一步对前期出台的经济政策进行细化,“但是根本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还是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
  去年年底,在国内理论界尚在激烈辩论中国经济是否过热时,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两防”政策及时调整为“一防一保”,即“防止通货膨胀,保证经济能较快地增长”,这是当时中央首次明确中国经济需要预防下滑,这一政策也被今年的经济形势所证明为非常正确。
  常修泽分析称,从往年经验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先会对来年形势进行定调,然后各相关部委对财政、货币等政策进行调整。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前,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包括“国十条”、“金融九条”等,“这主要是因为内外经济形势已经严峻到不能再等,必须要迅速止跌。”常修泽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将着力点放在扩大消费和内需之上,“之前的刺激内需的政策主要还是针对投资,但是既然中央希望调结构,消费需求就必须要上来。”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同意这一说法。他认为,从召开时间来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比往年稍晚一周左右,这意味着会后将有更多专门及紧急的刺激内需措施出台。

  ■ 会议前瞻

  【汇率政策】 人民币会贬值吗?
  针对外界对于人民币走向的疑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做出相关部署。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4日曾表示,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但是上月在巴西召开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中,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的可能性”。
  面对出口企业的困境,理论界对于人民币是否应该贬值存在争议,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顾问余永定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会使中国的贸易顺差明显缩减,而且“中国应该高兴地看到一个更为平衡的贸易账户”。

  【就业政策】 失业率会攀升吗?
  有媒体报道称,一份关于保就业的组合措施的建议已经上交国务院,而这一报告可能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加以讨论。报告内容主要针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群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之前公开表示,尽管中国今年全年失业率可控制在4.5%目标以内,但年底前乃至进入2009年后中国的失业率都将维持在较高水平。理论界认为,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度要高于官方的预期,如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撰文称,由于出口需求下行、国内消费需求难振、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中国2009年的城镇真实失业率将上升到14%左右。

  【股市政策】 股市有望复苏吗?
  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出台利好的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均高开高走,气势如虹,两市股指涨幅均在3.5%左右。实际上,在近期中央政策频发利好的情况下,中国股市在一年的低迷后终于出现了小幅的上涨行情。
  从政府前期刺激经济的政策来看,主要着力点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其主要刺激的板块包括钢铁、房地产等。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政府还将陆续有超预期政策出台,而新政策方向很可能为经济结构转型和刺激消费。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就此认为,为了加强信心和鼓励消费,政府将推出更多促进A股市场的措施,如股市平准基金有望诞生。

  相关稿件
·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8-12-08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形势判断引关注 2008-12-08
· 中央经济会议:决战保出口是贬值还是退税 2008-12-08
· 中央经济会议将出更多利好? 2008-12-08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关注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