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布局2009 释放潜力措施引关注
    2008-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 香港《大公报》8日刊登报道,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道说,面对国内经济周期性下降与国际经济危机的持续蔓延,决策层已将今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外界普遍关注的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会推出更多的实质措施。
  报道说,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判断当前经济形势、为来年的经济工作定调。怎样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以及采取何种有效宏调措施释放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无疑将成为今次中央工作会议的重点。

投资趋基建未完备领域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对大公报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已经取得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但由于我们的起点很低,仅仅是迈上了一个初级台阶,民间贮藏的生产力也只是得到部分发挥。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这一角度判断,中国经济还会保持十五到二十年的高速增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对记者表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的投资和经济快速增长能持续多长时间,取决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城市化建设的完备程度。目前中国的电信、公路、钢铁等行业的建设已相当完备,都已过了投资的高峰期,但还有城市设施、水利、铁路、设备制造等许多产业的建设还远没有达到完备的程度,一些行业还没有进入投资的高峰期,全社会投资增速的仍然要保持一定时期的快速增长,并推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

加大投资规模拉动增长

  在2009年,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基调的宏调政策将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央推出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后,加大政府投资规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师梁优彩看来,中央政府今次的四万亿投资计划有双重含义。其一,包括铁路、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长期以来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如若上述基础设施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就不能充分发挥。其二,政府在今次大规模投资计划中,把着力点集中在民生领域,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出发点的政府财政支出将有利于改善国民收入失衡的格局,随着上述措施的逐步落实,国民消费能力必将得到显着提高,而这也是中国作为大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基本动力。
  虽然世界银行专家对2009年中国GDP增长增速做出了7.5%的预测,但梁优彩认为,鉴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实力与政府宏调措施的有效性,2009年经济增速将达8.5%左右。而国家统计局日前的报告则更乐观地认为:“尽管2009年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不如2008年,中国经济仍可保持9%左右的增长速度。”

  相关稿件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2008-12-08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释放含金量 2008-12-08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关注 2008-12-08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股市期待后续利好 2008-12-08
· 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2008-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