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顾]邓小平引领中国走向世界
    2008-09-26    作者:韩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1992年前,邓小平在视察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时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真知灼见。从此,这短短的七个字在中国深入人心,13亿中国人深刻意识到,要发展就得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也就是中国的“硬道理”。
  1979年的春天,邓小平在听取当时广东省委负责人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要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中国最初的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就这样诞生了,他们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
  对于自己亲手开辟的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邓小平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并先后于1984年和1992年两次“南巡”,为特区乃至全中国勾画了改革开放的蓝图。
  2004年,曾陪同邓小平第二次视察深圳的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现在的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还要摸索很长时间。”李灏告诉记者,邓小平当年听完他的工作汇报后高兴地说:“我没想到深圳发展那么快,增强了信心。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地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
  “你们要搞快一点。”邓小平以这句话结束他的深圳之行。今天,他的话仍在中国大地上余音绕梁。
  相关稿件
· “农民发自内心感谢‘三十年’” 2008-03-04
· 厉以宁:三十年成就三件大事 2008-03-03
· 吴敬琏厉以宁对话我国改革三十年成败得失 2008-01-14
· “大包干”三十年 小岗村民有何新期盼 2008-01-09
· 三十年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200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