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面临价格“双重挤压”
陕西省宁强灾区见闻
    2008-06-23    本报记者:刘书云 都红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能卖的农特产品因为客商不上门价格下跌;急需购买的农资和建材却因为供应紧缺价格一路看涨。记者近日在陕西省宁强地震灾区采访发现,当地受灾群众遭遇市场价格“双重挤压”,恢复重建困难不少。

急需购买的农资和建材价格上涨

  6月中旬,记者在宁强县受灾严重的青木川、广坪、汉源等乡镇采访时,这里的干部群众普遍反映,汶川大地震后,农资价格上涨明显,尤其是建材涨价尤其迅猛,一些眼下重建急需的砖瓦水泥等建筑材料,市场供应十分紧缺。
  汉源镇亢家洞村大部分民居在此次大震中倒塌,受灾严重,全村500多户村民在地震中有343户房屋受损,其中175户村民的483间房屋倒塌。在村支部书记赵建国带领下,全村村民不等不靠,在国家建房补助还未明确的情况下,就在村里新划拨的地基上重建家园。
  正在打桩基的村民杨春秀告诉记者,村上刚给她家分了三间房的地基,根据规划,可以建上下两层共六间。但近期建材价格涨得太猛了,她承受不起,准备先建一层三间,等将来有钱了再建二层。她说:“现在啥都涨了,水泥、钢筋、砖块都比地震前涨了很多。就说砖块吧,地震前每块才卖二角六分钱,现在已经涨到三角五分钱了。就连大工也由地震前的50元/天一下子涨到80元/天。”
  青木川镇东坝村村委会主任蒋兴文说,我们这里的砖瓦大部分都要从阳平关运回来,砖现在的价格在五角以上,瓦一片一块钱还买不到。化肥价格也涨上来了,碳铵44元一袋,二铵每袋要270多元。“我们这里农民人均纯收入低,大家手头本来就没有什么钱,又受了灾,东西这么贵,让大家怎么恢复生产,怎么重建家园?”
  记者在距离宁强县城不远的一家砖厂看到,工人正在清理地震后的废墟准备恢复生产。砖厂负责人介绍说,他这个砖厂年产300多万块砖,算是附近比较大的一个厂子。砖价上涨主要是生产成本提高造成的,一个是取土机械用的柴油涨得厉害,人工费支出也增加了。“如果还按原来的价格卖,我这砖就没法烧了。”
  广坪镇党委书记万春荣告诉记者,当地没有砖瓦厂,水泥钢材企业更是没有。由于当地不产建材,山路运输又比较困难,往常这里的建材价格本来就贵,现在面临户户建房,建材需求量大,价格上涨势在必然。好在省上已经准备在广坪当地新建一座砖厂,但最快也得一两月才能建好,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尽快实施到位,要不灾区群众重建压力太大了。
  记者在青木川、广坪等乡镇采访时发现,当地经销农资的门市店还在关门歇业,路上偶尔可能碰到一些农民用架子车从外面拉回化肥。正在地里插秧的汉源镇郑家坝村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化肥价格太高,他们买化肥时让卖家把袋子拆开按斤卖,他们嫌贵,就尽量少买一点凑合着用。

能换现钱的农特产品降价了

  无论是恢复生产还是重建家园,都需要大量资金。记者灾区看到,群众恢复重建的积极性很高,但他们面对农特产品降价和卖难却无计可施。青木川镇东坝村村民申光荣目前还存有1000多斤干香菇,价值1万多元。由于没有客商来上门收购,他十分着急。他说,现在我们受了灾,没有条件保存这些干菇,如果放坏了损失就太大了。
  青木川镇党委书记冯元明介绍,地震后,外地客商基本上不来了,当地产的香菇、木耳、茶叶、油菜籽等农特产品价格一跌再跌,还是卖不出去。
  广坪镇茅咀村党支部书记肖兴平告诉记者:“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袋料香菇,有60多万袋。地震前,干菇每斤能卖到20多元,最高卖到28元,但现在只能卖10元左右,最低的才卖5元。”他说,村民手里的干菇地震前出手了不少,还有一些人没有舍得卖。这些都是去年的干菇。最糟糕的是今年春季的香菇还未出来就发生地震了,也就是说,今年农民在香菇这项产业上根本不会有什么收入了。
  据广坪镇纪委书记莫永祥介绍,全镇袋料香菇总计500多万袋。每袋成本2元左右,仅此一项全镇农民没有收入不说,还要倒赔进去1000多万元的本钱。
  据记者了解,当地农户有养猪的习惯,一般不卖,等到过年时自己宰了吃的。现在一些农民为了筹措建房资金希望把猪卖掉,但生猪价格近期又跌了不少,毛猪每斤只有七八块钱。

灾后恢复任务艰巨 重建需要政策扶持

  据了解,由于农特产品卖不上价,农民现金收入有限,加之地震后外出打工的农民又纷纷返乡,也减少了灾区群众的现金收入;而一再上涨的农资和建材价格使灾区群众恢复重建的成本越来越大,恢复重建任务变得十分艰巨。
  青木川镇党委书记冯元明说,5月底前余震不断,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防范,从6月4日开始他们开始组织群众恢复重建,目前主要精力先放在了排危上,计划用20天左右时间先把危房险情排除,该拆的抓紧时间拆掉。“恢复重建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筹措。我们这里属于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灾民中的存款户很少,在恢复重建中,现在比较靠谱的就是信用联社可以给每户受灾群众3万元贷款。如果资金不能到位,到入冬前保证灾民入住新房的目标很难实现。
  广坪镇茅咀村党支部书记肖兴平说,我们这里建房的成本大约是每平方米700元,按每户建100平方米计算,大约需要7万块钱。如果国家给每户补助一万五千元,每户再贷款3万元,剩下的两万五千元缺口由农户自筹,估计只有十分之一的农户可以承担。也就是说,到年底前,只有10%的受灾户能够入住新房。
  为尽快恢复重建,灾区干部群众建议:一是要采取措施稳定物价,防止建材价格上涨过猛;二是要想方设法把农民手中可以卖出的农特产品鼓励客商收购;三是提高国家补助标准或给农民多提供一些贴息贷款,并适当延长还款期限。

重建中蕴含商机 参与重建也是奉献爱心

  广坪镇党委书记万春荣说,经过我们初步测算,全镇倒塌需要重新修房的农户中,除少部分修建土木结构的户外,大约还有1500户需要修建砖混结构的新房。按每户需要2万块砖、15吨水泥、1.5吨钢材计算,大约需要3000万块砖、22500吨水泥、3000吨钢材,这还不包括机关、学校医院等场所的恢复重建。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在汶川大地震中,宁强县有21万余间房屋受损,1.4万余间房屋倒塌,而陕西全省的农村倒塌房屋则高达2.43万余间。如果按每户平均需要2万块砖、15吨水泥、1.5吨钢材计算,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有关人士指出,灾情发生后,企业界纷纷慷慨解囊,给灾区人民提供了无私援助。在灾后重建中,希望企业界一如既往关注灾区,在重建中把握商机,在重建中奉献爱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