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度市多项举措监管食品安全
    2007-11-14    李文涛 姜云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近日,笔者在平度农村大集上发现,所有食品经营者的摊前都挂着一张食品经营卡,贴着经营者的照片,写有身份证号码,营业执照号码,卫生许可证号码,健康证号码等内容。
  当问及这卡的用途时,食品经营业户王永生说:以前,出来赶集,卫生证、营业执照、健康证随身携带一大堆,很不方便,如今,工商所的同志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给我们每个人免费发了经营卡,出门带上这一张卡就行,方便;而且,消费者们知道,只要有这卡的,都是合法经营,所以他们也买的放心。正在市场巡查的工商所同志笑着告诉我们:“食品经营卡的用途不仅仅是方便,更重要的,是为了有效加强对农村大集食品经营业户的掌控,做到全面掌握情况,出现问题能够做到及时追查源头,防止事态扩散。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农村食品经营业户监管,平度工商局在辖区内大力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将辖区共划分为78个网格,各工商所以网格为单位,全部建立健全了网格内各类食品经营单位的电子经济户口和书式档案,每个网格设立一名食品安全专管员和一名兼职工作人员,按照“六查六看”的要求,定期进行巡查,并做详细的巡查记录,及时将巡查监管、检测抽查、举报投诉及执法办案中发生的大量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科学预测市场变化。针对农村食品经营主体成分复杂,食品来源渠道多样,监管难度大的现状,今年他们推行了农村大集“食品经营卡”制度,对每个大集上的食品经营者根据登记情况,发放“食品经营卡”,食品经营者凭卡入市经营,无卡者将被拒之市场之外,一卡代多证,一方面有利于市场巡查,对市场上的突发事件,能够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出现问题能够迅速反应,及时处置,防止事态蔓延。另一方面也方便了群众监督和放心购买。
  另外,他们还对农村入市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的,也进行了排查摸底,一一登记备案,发给食品经营卡,并定期开展对销售品种的检测,确保了入市商品符合无公害要求。通过推行“食品经营卡”制度,杜绝了以往农村大集食品经营者底数不清、证照不全、监管不到位的痼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