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成公安”暴露怎样思维
    2010-07-29    作者:丁寅    来源:扬子晚报

    北京城管终于耐不住寂寞,决定随大流,进公安系统,转而跟老上级市政市容委说拜拜了(7月28日《京华时报》)。

    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城管要隶属于公安系统?现在,北京城管局给出了理由:提高执法效率,减少暴力抗法现象。原来,各地城管进公安,都是为了借点“虎威”,像警察震慑犯罪分子那样,震慑一下小摊小贩,让他们乖乖就范。这么说,好像城管一直很弱势,但现实告诉我们并非如此,要不然,怎么会见诸媒体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远远超过了摊贩的暴力抗法呢?
    但城管提升街头强制级别的诉求,显然很强烈,甚至成了全国城管的共同诉求。去年,广州大部制改革传出消息,要成立城管公安,幸而后来被副市长苏泽群否认;武汉城管与公安部门“嫁接”执法,派驻治安民警专门查处暴力抗法;近期还曝出有城管执法一直带着辣椒水,遇到不配合的,先拿这个对付。
    要说没有暴力抗法,那肯定是不诚实的,但要说暴力抗法比暴力执法还令人恐惧,那更不诚实。而且,如果没有那么多暴力执法在先,会有后来的暴力抗法吗?
    城管迫切地想借警察的威,反映出的是一种危险的行政思维。因为警察是国家法律赋予武装性质的国家暴力机关,不是单纯服务性的行政部门,他们面对的常常是穷凶极恶的歹徒,需要靠暴力来维持社会的稳定和秩序。而城管呢,面对的常常是为生活所迫的游商走贩和怀着人性基本善意和同情的市民。前者类似于敌我矛盾,而后者是典型的内部矛盾。城管何以一门心思地想用对付敌我矛盾的方式,来对付自己的服务对象呢?
    简单地把已经存在的城管暴力执法现象归咎于协管,或者自身素质,也是一种托辞。北京城管局副局长王连峰给出了如下数据:城管员和协管员分别为6200人和5400人,基本是1:1;有一年媒体曝光的12件城管负面事件,7件由协管员造成。恕我愚笨,没看出来这一数据怎么就可推断出多数由协管员造成。而跟其他城市一样,北京也想吸纳大学生提高城管素质。其实,素质高低,跟学历不成正比,只关乎良心和对权力的自律。更何况,城管执法,常常人多势众,如猛虎下山。这种人数上的优势,加上把小贩等同于公安需要打击的杀人放火者,权力上的优越感和法理上的至高权,都会扭曲一个人的心理。这种心理膨胀下的暴力因子,更不是学历所能约束的。
    城管和小贩都是被逼上街头的。一个为城市管理的权力所迫,一个为养家糊口。在矛盾已经积累很深的情况下,化解冲突的最佳途径,绝不是动用更强大的力量去阻止,只能是想方设法疏通利益纠葛,否则暴力执法下,出现的会是更多暴力抗法。

  相关稿件
· [博客]城管卖摊位:权力私有化的标本 2010-05-18
· 是谁纵容了城管的“霸王车”? 2010-04-07
· 用“城管手法”干预铁矿石贸易是愚蠢的 2010-04-06
· 解决城管困境,数学公式没大用 2010-02-24
· 城管获“差评”全是因为工作性质? 201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