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医改没能让奥巴马更强大?
    2010-03-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美国新通过的医改计划,是否给了美国外交政策一个积极的影响?奥巴马正在变得强大吗?他在国内外事务上的影响力更大了?令人敬畏?他在处理国内外事务的过程中变得光彩夺目?我的答案是:绝对没有。
  我的感觉是,参议院对医改计划的投票结果,丝毫不能转换成为一个新的政治影响力,尤其是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影响力。总体来说,我认为这次投票没有产生太多影响。
  奥巴马首要的关注点仍不得不是美国经济。就目前来看,民主党人很有可能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席位,这促使了民主党人需要在国内改革中更加努力。众所周知,奥巴马是否能够竞选连任,取决于他和民主党人是否能让大量失业的美国人重新就业。如果美国经济尤其是失业形势能够在2011年之前发生一定有利的转化,那么对他来说就是非常有利的,如果没有,那么他就会很麻烦。
  更重要的是,在外交方面,对奥巴马来说,确实没有什么唾手可得的外交政策果实可以随便摘得。他成功地与俄罗斯签订了一个武器控制协议,但是其实这不会给他在国内带来很多选票,在这个问题上没什么国内选票。
  况且,在2010年,他也不可能赢得一个普遍性的全面禁止核试验协议。在国内医改计划得以通过,这也不会让伊朗变得更加合作,也同样无助于解决朝核问题。这些问题都可能还会继续发酵。
  美国医改计划的通过,也不能改变伊拉克的局面。对阿富汗的局势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在不断向阿富汗增兵之后,奥巴马将在2011年夏天面临另一个艰难选择。
  在国内通过医改计划也不能对中美关系带来什么好处,美国与中国关系变得有点急躁。
  所以,我们要谨慎看待这个所谓的“历史性的胜利”,很难相信,它会让奥巴马总统变得更加有威慑力,更有力量,很难认为医改计划的通过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或者说,很难令人相信,医改计划通过就能加强他在外交方面的能力。
  我们一些人今天的过度兴奋心情也将会很快过去,民主党人在国内的对手们将会重新联合,并且外部的对手们也不会有丝毫的让步。最终可能是这样的: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在其刚就任总统时的状况,与其第一任总统任期结束时的状态基本差不多。

  相关稿件
· 医改,奥巴马不容易 2010-03-26
· 美国将为医改法案背上巨大财政负担 2010-03-26
· 美国医改是市场哲学与“人”的边缘化 2010-03-25
· 美国医改之争未了 2010-03-24
· 美国医改怎么改 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