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除中职困难生学费有多重现实意义
    2009-12-04    作者:傅万夫    来源:华商晨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目前,已有90%的中职学生一、二年级享受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金。(12月3日 中国政府网)

  从定义上看,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务是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尽管有人对中等职业教育怀有偏见,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技术人才成为人才市场“紧俏品”的现实已不容怀疑。基于此,国务院作出这项决定,就具有多重现实意义。
  有专家曾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正在逐步成为“世界制造中心”,而生产一线技术工人的素质偏低,尤其是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而建立职业发展能力强、相对稳定的技能型人才队伍,更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有调查显示,这些年,因为技术人才奇缺而喊“渴”的企业越来越多,而各地人才市场中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因此说,对于技能型人才重要输出渠道的中等职业教育,通过逐步免除学费及补贴等形式,实现对学生的引导和分流,看起来是对贫困学生的扶助和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扶持,实际上还有补充“产业结构调整”所需技能型人才的深层次考虑。或许,这才是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国计民生的核心价值体现。
  同时,通过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补助以及对贫困学生免除学费,某种程度上,将起到引导更多学生走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宣传效应。要知道,面对着越来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如果从中等职业教育上进行截流,或许能够为缓解就业难问题提供一些帮助。更重要的是,通过免除学费,让更多贫困学生不至于因为交不起学费而成为社会闲杂人员,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建设发展的一项长远规划。如何实现中等职业教育的价值,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指导,更需要相关政策的扶持。现在看来,该项政策不但是对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宣传,同时也是符合我国经济建设、国民素质提升,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等现实需求的一项良策。
  相关稿件
· 玉器字画扶贫义卖助万名免学费公益生 2009-02-25
· 重庆:借读费取消捐资助学费登场 2009-02-19
· 日本:留学费增加 工科学生受欢迎 2009-01-07
· 海外收购 2000亿学费测“风浪” 2008-12-18
· 美国学费不断上涨大学梦或许难圆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