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为什么一定要上政府办的培训班
    2009-11-16    作者:毛颖颖    来源:北京商报

    “富二代”为什么一定要上政府办的培训班?
  自打媒体曝出广东顺德的“富一代”们集体呼吁当地政府学习江苏、浙江好榜样,出资集训“富二代”,帮他们培养接班人之后,这两天舆论的炮火一直围绕着“凭什么花纳税人的钱培养富二代”轰过去又轰过来——花纳税人的钱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培养接班人固然过火(这么多地方都在搞就更加过火),可问题是:“富一代”盼着由政府来办这个班,难道就是为了省下那一两万元钱?
  “富一代”,想来即使是“抠”到一条毛巾用27年(王永庆)、出门只系根18元钱领带(牛根生)的“富一代”,也绝不会舍不得在培养子女这方面花钱,而可供他们花钱的渠道也相当广泛,远点的,大洋彼岸不知有多少名校、多少EMBA班,近点的,各大高校以及社会机构开的“富二代”教育课程早已泛滥,不仅管培养“未来的CEO”,连怎么吹萨克斯、怎么打高尔夫、怎么参加“绅士淑女聚会”外带怎么相亲之类的也管。要这么一比,政府这个教育培训领域的“二把刀”来办培训班还真没什么优势可言——就算上你这个班不要自个儿掏钱。
  不过,一位“富二代”教育研究专家的话可以帮咱们把谜底揭开。这位专家感慨:顺德民营企业家的下一代与外界交际甚少,交际能力差。在一些聚会中,新起之秀在向政府部门人员敬酒后就悄悄离开,不会跟老一辈企业家交流探讨。想想看,“富二代”交际能力再差、再不“懂事”、再对老辈人的生意经不感兴趣,也明白得向政府部门人员敬酒后再溜走,“政府部门人员”的分量之重可见一斑。“富一代”明明不差钱,还非要呼吁政府出资集训“富二代”,地方政府明明知道训不出个什么来,却争相为这件社会争议极大的事儿搭台,也无非是为了拉近官与商之间的“关系”、联络官与商之间的“情感”。
  对出资供“富二代”进党校培训,江苏省委有关负责人曾说过这么一段话:“民营企业家的下一代学历高、头脑聪明,但对党的了解和情感,与他们的父辈相比,需要进一步强化。”这段话很让人想不明白,首先,跟“对党的了解和情感”比,对党的政策的了解、对国家法律的了解无论如何也更重要一点,培养感情恐怕光靠听几天中国革命史听不出来。其次,如果说“富二代”更需要强化什么观念,那也是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观念——最起码您不能喝了酒还肆无忌惮地在街上把车子开那么快。
   尽管温州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温州暂时不会考虑在培训过程中有意安排政府和银行资源与“富二代”对接,但上过政府办的培训班、“受过训”的“富二代”显然不这么看。一位身处钢铁行业且父亲年事已高的“富二代”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商关系是他们在培训中关注的重点:“与我同行业的一些民企的‘富二代’们已经开始‘动手’了,毕竟政府官员和银行行长们也有儿子女儿的嘛。”
  地方政府希望继续培养对自己有深厚情感的“红顶商人”,“富一代”希望“富二代”(哪怕他们留过洋、学了一肚子先进经营观念)继续自己的“红顶商人”路线,也许这才是双方一拍即合的原因所在。记得在《野蛮生长》一书中花很大篇幅描写官商结合、“如何长期投资于极少数人”的万通董事长冯仑曾被人斥为落后于时代,理由是冯仑居然至今还在宣扬“在中国社会获得成功,不是依靠本人的才能,而是靠通过权力获得资源的能力”。可惜的是,“富一代”这些也许当年不得不靠“通过权力获得资源”而成功的一代人,到自己干不动的时候依然呼吁政府办培训班来帮他们培养下一代,这真是一种悲哀。

  相关稿件
· 政府集训“富二代” 网民看法对立 2009-08-21
· 集训富二代不应偏离市场路径 2009-08-19
· 破局“富二代”江苏为民企培养少帅 2009-08-17
· 让财富有效流动起来 2006-08-30
· 日常事物皆有价其实你已很富有 200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