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兽首拍卖我们不是失败者
    2009-03-09    作者:邵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随着两声槌响,闹得沸沸扬扬的拍卖鼠首和兔首事件在巴黎落定尘埃,但是在国人的心头涌起的激愤和无奈却远没有散去。笔者以为,尽管我们在现有法律体系下无法追回国人企盼已久的鼠首和兔首铜像,甚至也无法阻止佳士得拍卖行的倒行逆施,但是在这场受到全球华人极大关注的追索文物的斗争中,我们不是失败者。
  从经济层面说,我们绝不能为了收回文物不惜一切代价给那些恬不知耻的所谓收藏家抬轿子。本来这两件清代的御用“水龙头”、做工也并非极致的兽首值不了多少钱,但是却被炒到1400万欧元的天价,说到底是这些人看到了并且利用了中国人民的善良愿望和急迫的心情。如果中国政府或者个人满腔热情地参与竞拍,无疑是中了那些人的圈套。国家文物局呼吁全体华人不要参与竞买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那些兽首对中国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国宝,而对某些商人来说只是一些用来牟取不义之财的艺术品,如果兽首与中国人的热情失去了联系,那么它的价值必会一落千丈,相信最后的买家总有哭的那一天。
  从文化的层面看,文物的价值并不在于其本身的质地或者价格,而在于它所代表的某种特殊的文化、历史和精神意义,可以说,文物的真正价值完全是由人赋予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就很典型,国人并不在于它有什么了不起的艺术价值,而是其所代表的那个时代和苦难让中国人刻骨铭心。其实,静下来想一想,兽首被强行拍卖也没什么了不起,既然回归祖国完全不可能,那么在谁的手里对我们是没有什么差别的。再退一步说,兽首回到中国也只是中华民族历史耻辱的象征,而放在西方国家的博物馆里或者私人收藏家手里,倒是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历史罪恶的铁证。
  从教育的层面论,这次追讨兽首的斗争是一次非常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对内,广大民众特别是对历史知之不深的青年人通过这次亲身参与感受这样的斗争实践,查阅研究那段屈辱的历史,弄明白当时中国为什么总是落后挨打,搞清楚今天把人权、民主挂在嘴边的某些西方国家在历史上是一个什么嘴脸,在思想上和心灵上的收获肯定是巨大的,这样的社会效果我想要大大超越那两只兽首的价值吧!对外,让那些不了解历史真象的外国民众提高认识,了解中国的被侵略历史和今天作为国际社会平等一员的合理诉求,这对西方人理解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所以,我们不是失败者。大而言之,在追讨非法流失文物的斗争中永远没有失败者。
  相关稿件
· 圆明园鼠首兔首“落锤” 2009-02-26
· 圆明园兔首鼠首是否拍卖将见分晓 2009-02-23
· 律师团追索圆明园兔首、鼠首的背后 2009-02-23
· 中国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文物起诉 2009-02-16
· 圆明园团圆迎奥运 200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