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非诚勿扰》:冯氏家常菜
    2008-12-24    作者: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看过电影《非诚勿扰》让人感觉,回归现实题材的冯小刚,就像一在尝试性地做了几天西餐之后重新端炒锅、抡炒勺的中餐厨子,在煎炒烹炸的过程中,享受着庖丁解牛般的舒顺和愉悦。对影迷来说,大家很容易从《非诚勿扰》这道改良版的冯氏招牌菜中,回味一下冯氏作品中的色香味。
  冯大厨偏爱的“主料”自然是葛爷配美女,除了《非诚勿扰》中的男女主人公秦奋和笑笑,比较典型的还有《没完没了》《不见不散》以及《大腕》。这种搭配的效果就是葛爷以不变应万变,力求百看不厌,美女则与时俱进,时换时新。
  葛爷在几部戏中扮演了起点不同、境遇不同的大龄单身男青年,让人情不自禁地把几个角色拎出来寻找他们的共性。标志性的光头自然无法移出视线,然后是小人物的狡黠与圆滑,略显玩世不恭的语言风格也算其一。但真正与光头相映生辉的,却是抱得美人归的相似结局。《非诚勿扰》中的秦奋,作为一个事业上获得成功的“伪海归”,满世界高调征婚,最后去了一趟北海道,别人的“小三儿”在自己这里转了正。论恋爱的难度系数,秦奋远远小于其他几部电影中的主人公。或许,冯导心存悲天悯人之念,在这部明确提出“人到中年”的作品中放了“跌破发行价”的秦奋一马。
  《非诚勿扰》中的“配料”众多,恕不赘述,在这里只言其三:一是画龙点睛的经典配角,就像傅彪、李成儒之于《大腕》一样,《非诚勿扰》中冯远征、车晓二人分饰的“男同志”和“女冷淡”虽不及前面两位,但也有令人愕然的霹雳效果。二是京味“贫蛋”若干枚,如同前几部冯氏作品,《非诚勿扰》中的台词还是一如既往的“臭贫”,在北京的后海、在杭州的茶楼、在北海道的路上,主人公秦奋好像总能找到什么事拿来开涮,或是做些什么事被别人开涮。三是水和淀粉,片中的植入广告颇多,一个大特写接一个大特写,假如不多加淀粉将这些“水”调和成相当黏稠的芡汁,这道菜端给再宽容的观众也得挨骂。
  说到底,由于影片节奏有些不够紧凑,叙事上多有生硬之感,显得火候不足,即便有冯大厨的一招鲜坐镇,《非诚勿扰》也只能是一道还算可口但无特色的大众家常菜。
  相关稿件
· 美国电影学院评出2008年度十佳影片 2008-12-17
· 女性题材电影成为贺岁档电影"新宠" 2008-12-10
· 纽约小贩:真和电影里大萧条一样 2008-12-10
· 《筑梦2008》获体育电影电视节最高奖 2008-11-07
· 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200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