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赊账购销当防诱发新三角债
    2008-11-28    安徽 张永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下发扩大消费指导意见,推出七招意图刺激内需,扩大消费,其中包含鼓励赊购赊销。(11月27日《重庆晨报》)

  扩大赊购赊销,较高的社会诚信度是其前提和重要支撑点。如果整体国民素质尚未达到那样的水准,讲诚信、重信誉还缺少相应的社会氛围,赊账购销开头容易收场难,如有赊购者不讲诚信,甚至有人钻空子,大行骗术,赊销者岂不血本无归?
  赊购赊销只是一种营销和付费方式,赊账属于欠账,总归是要还的,还账需要有支付能力,缺乏偿还能力,只管先赊账使用了再说,并不管赊账而拉下的窟窿怎么去还?其后果与美国的信用卡危机在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
  中国人的传统是“量入为出”,没有寅吃卯粮,提前消费的习惯。鼓励赊账购销,既不会给商家带来好处,也不合中国民众的消费习惯。假如商家因顾客赊账陷于困境,不得不编造理由去厂家赊账,这只会加剧资金恶性循环,恶性拖欠链一经形成,新一轮三角债又要开始。
  因此,鼓励赊购赊销并不是什么高招。有关部应该多动脑筋,想出切实可行的好办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