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华尔街时机到了吗?
    2008-09-19    梅新育    来源:新闻晨报

  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美国银行低价收购美林;美国政府以850亿美元短期过渡性贷款为条件实质上接管美国国际集团;美国联邦监管机构致电富国银行、摩根大通、汇丰控股,为美国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寻找买家;高盛本财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70%,为9年来最大跌幅;摩根士丹利第三季度实现利润14.25亿美元,同比下降7%……
  正值华尔街风声鹤唳之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传出消息,摩根士丹利正与中信银行(4.91,0.45,10.09%,吧)举行收购谈判,汇丰银行也在可能的收购者之列。消息一经传出,顿时引起广泛关注。再联系此前雷曼申请破产保护之前据传中国银行(3.36,0.31,10.16%,吧)也参与了收购雷曼的谈判,不能不提出一个问题:中国金融机构抄底华尔街的时机到了吗?
  判断“抄底华尔街”得当与否,首先不能脱离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大环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经连续数年保持着两位数的年增长率,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7日联合发布的《200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0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流量)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25.3%;截至2007年底,中国近7000多家境内投资主体在全球173个国家(地区)设立了1万多家境外直接投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1179.1亿美元;2007年,中国非金融类境外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376亿美元,境外纳税总额29.4亿美元,境内投资主体通过境外企业实现的进出口额1189亿美元,2007年末境外企业就业人数达65.8万人,其中雇用外方员工29.5万人。在中国储备资产规模继续增长、国际收支顺差格局持续的情况下,相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还会继续快速增长,发展对外直接投资也符合中国的政策导向。
  在理论上,对于投资者而言,危机就是收购廉价资产的契机,但“抄底华尔街”得当与否,必须考虑意欲收购目标的质量。尽管美国是次贷危机策源地,华尔街巨头们对危机爆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他们在经营管理等各方面仍然有很多可供我国金融机构学习的地方,我们只要摆脱盲目崇拜,冷静分析、择其善者而从之即可。当然,在收购时要尽可能获取足够的信息,支付的价格不能过高。
  “抄底华尔街”得当与否,还要看是否有助于我国金融机构的长期发展战略。缺少金融的崛起,那就谈不上什么中国经济的崛起。就长期而言,我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和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地位的提升要取决于我国金融机构内部建设的进步,不可指望单纯依靠并购来实现,但并购手段只要能够适当运用,也有助于实现我们的目标。此次次贷危机还不足以推翻美元本位的国际金融体系,我们如能在合理条件下通过收购方式进入华尔街,应该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地位。
  所以,只要条件合适,我们不妨大胆一点去收购资产,任何企业、任何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指望一点风险也不冒,是不可能的。当然,在美国某些势力看来,中国是美国最大竞争对手,因此必须对中国投资施加限制。尽管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经表示欢迎中国投资,解救华尔街机构,但鉴于这些机构在美国金融体系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美国政府仍然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对中国投资在并购后的管理权、表决权等方面施加限制。
  对于这类政治性风险,我们一方面需要据理力争,不能盲目退让,以至于丧失作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需要设立合理的目标与合理的策略,与别国机构联合行动以降低风险,不将华尔街视为危机时期可供收购的唯一目标。“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次贷危机已经波及众多国家,换言之也就是在其他许多国家也创造了廉价抄底的机会,而这些国家当中,不乏对中国投资比较宽松,而且也符合中国金融业国际发展战略者,中国金融机构其有意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