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单打独斗不如联合打造共赢
    2008-09-17    潘启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书名:《智弈》

  作者:胥英杰 李平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08年7月

  博弈,在英文中是“Game”,即我们常说的游戏。但在西方世界里,“Game”不仅仅是游戏,它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人们在一定的规则下进行的竞争活动。胜者生,败者亡,这就是博弈——人人都希望成为胜者,不想变成输家。
  然而,比“博弈”更胜一筹的却是“智弈”。两者虽然只一字之差,却有着较大的区别:前者是胜者为王败者寇,胜者流传千史,败者很快就被世人遗忘,“带有血腥的色彩”;后者则是所有的参与者都成了最后的赢家,无一输者。
  年过半百、满头银发的谭智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个“智弈者”。他谈笑风生、指点江山,在神采飞扬间有一种“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气概;同时在他的思维世界里,商战要“摧毁”的目标不应该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他要做的是,联合原本“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所有竞争对手,共同战胜他设想的“敌人”——这就诞生了“谭智式的智弈”。
  本书把谭智开启的一个和谐共赢的“智弈时代”还原得淋漓尽致。两位作者拥有宽阔的视野,从容的心态和平视的角度。全景式讲述了在短时间内,由多家公司整合而成的框架传媒(以平简称框架)最终以当时创纪录的收购价格卖给分众,分众也因此在股价和市场上双重增值,成就了一个“没有输家”的精彩故事。这个案例虽然不可复制,但其间闪烁的精神、本质却可被借鉴、被传承。因此,通过本书打开的一扇窗口去看中国企业并购的经典案例,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事实上,这场没有输家的博弈集“天时、地利、人和”之大战,也演绎了中国本土企业快速成长的一段传奇。没有人否认,这起整合并购案如果不是谭智出手,进展不会如此顺利,结局不会如此完美。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从跨国公司到本土公司,从经理人到创业者……谭智在这起事件中所体现出的领导力,对行业发展的远见和判断,与谈判各方的沟通能力以及对投资市场娴熟,还有他的真诚风格与正直性格,构成了他本人独特的魅力,成为“智弈”各方联合打造共赢的催化剂。比如他在与每一个公司老板约会交谈的时候,都是亲自把他们请出去在一个“中性”场所(不在你的地盘上,也不在我的地盘上)会面,并且以“第三者或者局外人”的口吻讨论整合这个话题,好像自己只是一个顾问,站在公正的角度来看业界的发展状况,从而做出理性的判断。正是这样的姿态,赢得了那些老板的信任和好感。与此同时,谭智还熟谙“面子”这个中国概念,在各种场合给足对方面子。再比如谈判的时候从来不带助手,邀约的时候从来都是自己亲自打电话,不让秘书代劳;同时总是直接打给老板而不是老板的秘书以显示事件的重要性和保密性。虽然谈判的实质是并购,却从来不用这个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些细节虽然小,却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谈判和并购的成败,是值得每一个经营者认真思索和借鉴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