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品书•品画•品守涛
    2008-07-28    作者:仲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张守涛先生。资料照片

  书名:《守涛说画》
  作者:张守涛
  出版社:山东美术出版社

  近期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守涛说画》,是著名画家张守涛先生集其多年美术史论研究成果而成的一本文集。文集大体分为四个部分,其中一二两部分是这本文集的主体,雅宝堂随笔主要是论文和一些通俗的美术知识,而画论举要则精心选择了古代画论中最为经典的二十条作了诠释。第三部分为“我的亲人、老师和朋友们”,其中既有对母亲深情的怀念,也有对胡佩衡、齐白石等老先生缅怀隽永的追忆,还有为朋友、学生出集办展写的序。叙述平安、议论精辟,且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第四部分则是其早年为杂志写的连载文章“画坛轶事”,都是些轻松而有趣的小故事,有很强的可读性。
  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常务书记雷正民先生为《守涛说画》写的序中这样向读者推荐了这本书:“这是一本从审美文化的高度着眼而又轻松平实娓娓而谈的口吻,谈论中国书画艺术的书。有关于内涵的研究,也有形式美感、操作技艺方面的心得。比如关于中国画的文化精神,中国山水画意境的形成。山水画的皴法美,花鸟画的章法等等。有一组对古代画论的精粹释阐,画史上的典故佳话的点评,以及对当代画坛大家的近距离观察,如《看齐白石先生作画》《回忆我的老师胡佩衡先生》《我与董寿平先生的交往》等等,可以说涉及中国画方方面面的艺术内涵,亦庄亦谐。深入浅出,似纵横庞杂,却清晰地有一条主线,那就是,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国画从艺术哲学地高度,认知、理解,以推进续承与发扬。”
  守涛先生勤奋多能又兼事史论研究,是业内所推崇的学者型画家。雷正民先生在介绍守涛时说:“作者是一位画家,但又专门研习过美术史论,在我们要好的画友中,属于少壮而又兼能者。”“守涛之学画,还是走的传统教学的路子,即拜在一位名师名下,踏着先师的路径勤奋跋涉,然后再贯通百家,这样领会传统较深,再加上他长期的艺术实践,对于传统中国画的理解心领神会远出于一般画家之上,因而才有本书篇章浩繁的成果。也因此,他的此著虽谈理论,绝不浮泛而扎实,亦引经据典却有自家的深切感受。画理画法,画技画道交融在一起,给人以启迪,思考中国画艺术的方方面面,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同时,也有许多可操作性的知识,对于艺术实践者,起着导引发蒙的作用。”
  想来,这无疑是一本可读、耐读,令人喜爱的好书。

  相关稿件
· “2008第二届中国网民读书节”启动 2008-05-05
· “读书日”透视部分大学生“浅阅读” 2008-04-28
· 伊拉克,战争让读书成为“奢望” 2008-04-24
· 到图书馆过“读书日” 2008-04-24
· 新华出版社向世界读书日奉献新书 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