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搞红楼梦中人 究竟谁人不厚道
    2008-07-21    作者: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版《红楼梦》定妆照陆续在网上出现,引来无数“板砖”。叶锦添大师那些视觉冲击力过强的人物造型,让习惯了87版经典《红楼梦》的普通大众在情感上难以接受。网上流行的《红楼雷话》模仿曹雪芹笔法对此加以调侃,其中有个段子说的是贾母突然急了,大喊“孽障,你想魔幻,要《聊斋》容易,何苦改那命根子《红楼梦》”,一语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被“雷”得不轻的红楼迷们把改良版的“额妆”戏称为“铜钱头”,把新版《红楼梦》中一些人物的扮相与白蛇、青蛇、黑山老妖这些熟脸儿划上了等号。对一向擅用色彩、讲究格调且推崇昆曲的叶大师来说,这样的恶搞多少有些不恭不敬。
  作为一部艺术作品,新版《红楼梦》在人物造型和服饰设计上力求创新,原本无可指摘。如果在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上都无新意可言,重拍历史名著的艺术价值几近为零。况且,叶大师也算尽了心力,才捧出如此惊世骇俗的作品,如果心存应付了事之念,不疼不痒地对着87版临帖就能交差。
  可惜的是,有一点叶大师可能忽略了,那就是《红楼梦》并非白纸一张,哪能任由你天马行空地随意泼墨。在《红楼梦》中,曹雪芹对人物的相貌衣着进行了详尽描述,读过此书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个大概印象。87版电视剧无疑进一步锐化了人物形象,如同送给大家一个放大镜,过去尚有朦胧之感的宝黛钗现在已是清晰可见。在上述两个大熏炉的作用下,红楼迷们沉淀在心中的是一种相对固定且排他性极强的大众审美情趣。
  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二次创作,既要力争有别于前人拿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又得认同已在民间形成共识的审美观点,而最忌讳的当属自以为是推倒重来。也就是说,要想自己的作品获得尊重,首先就要对得起原著并体谅读者的感情。从这一点上看,太过自我又太过一厢情愿总想把个人审美偏好灌输给大众的叶大师显然有些对不住曹雪芹和红楼迷,也就不能怪人家恶搞新版《红楼梦》的林妹妹和宝哥哥了。
  周汝昌在《红楼夺目红》中曾说,读雪芹之笔墨,首先要尊重他的文辞笔法,本心用意;不宜把一知半解充作“真际”,更不宜用外来的什么模式硬“套”雪芹的头脑胸怀,让他沉冤海底。这话说得在理,不光是《红楼梦》,读任何名著均应遵循此理,把人家的作品搬上银屏则更应以此为诫。
  此外,主要演员与曹雪芹笔下人物多少有些不太对位,这是闹哄哄的新版《红楼梦》选秀大赛留下的一大后遗症。比如,书中说宝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王道士还冒出一句“哥儿又发福了”。而新版《红楼梦》中大小二位宝玉虽然相貌干净但有欠富态还缺乏贵胄气质,估计得多吃肥肉贴膘,同时培养一下心性才成。说句公道话,叶大师的造型设计没出彩反挨骂,与这些演员的体态、气质尚有欠缺不无关系,因此不能把板子全打在叶大师一个人身上。
  相关稿件
· [自在谈]欧锦赛扩编 价值不打折 2008-07-07
· [自在谈]熊猫会功夫 成龙挡不住 2008-06-30
· [自在谈]非遗保护 从我做起 2008-06-23
· [自在谈]南非人的节能经 2008-03-19
· [自在谈]南非人的节能经 200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