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欧锦赛扩编 价值不打折
    2008-07-07    作者: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年头,心理素质差的人一听“扩”字保准肝儿颤。大学扩招,股市扩容,都或多或少折磨了一下人们脆弱的神经:一个是孩子毕业找工作比考大学还累,另一个是杀进股市保本比赚钱还难。似乎任何事只要沾了“扩”字的边儿,其内在价值都会被稀释、被摊薄。
  刚刚结束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不久后也将“扩”上一把,据说从2016年开始决赛阶段参赛队将从目前的16支扩大到24支。和世界杯的预选赛出线率比较一下,就会发觉欧足联(目前协会成员53个)这次扩编是多么的慷慨。
  如果扩编方案得以通过,欧锦赛预赛阶段的“升学率”将由30.18%升至45.28%,接近半数的欧洲球队都有机会在这个世界上最赚钱的洲际体育赛会中分上一块大蛋糕。而目前国际足联下属足球协会200有余,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只有32支(其中一支还是自动获得席位的东道主队),预选赛出线率不到15%,放到欧洲来说,2010年南非世界杯欧足联拿到13个参赛名额,出线率仅为24.52%。
  一般来说,面对扩编后如此之高的“升学率”,只有从头到尾采用淘汰赛制,才能激发参赛球队每场比赛都力争取胜,否则强队怠工和弱队陪练的现象难以避免,将对赛事的整体质量产生影响。强队将在分组制的预选赛阶段出工不出力,靠二线球员捞到一张决赛阶段的门票,从而降低预选赛的精彩程度。而被“扩”进去的弱队多会在比赛中充当“散财童子”,和中国队一样逮谁输谁净赔3分,让比赛过早失去悬念。这样的垃圾场次过多,会使整个赛事臃肿而拖沓,既不利于球队的训练休整,也不利于赛事的商业推广。
  不过,欧锦赛之“扩”,是具有无与伦比的欧洲特色的,欧足联的协调能力、欧洲的商业环境和文化氛围,甚至包括便利的交通条件、相对较高的人均GDP,共同保证了这项赛事的价值非但不会打折,且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最重要的是,欧足联储备了大量中游以上球队,犹如一座“金矿”,足以保证每场比赛的精彩度和对抗性。
  再来算笔经济账。本届欧锦赛总收入达到13亿欧元,光电视转播一项就拿到8亿欧元,这还是建立在16支球队总共踢31场比赛基础之上的。2016年扩编后,24支球队出现在欧锦赛决赛阶段的赛场上,如果把4支球队分在一个小组,小组赛将增加12场,进入淘汰赛后又会比现在多出8场“16进8”的比赛,庞大的赛事规模无疑会让欧足联再一次数欧元数到手抽筋。从时间上看,目前的22天赛程至少增加4天,从人数上看,多了8个国家(地区)以万为单位的大量球迷,意味着主办国的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又要增收了。
  欧锦赛这样的“扩”法,还会连累中国球迷多倒几天时差,但得到的快乐一定比付出的多。想来,即便睁着“熊猫眼”上班也是幸福的。
  相关稿件
· [自在谈]熊猫会功夫 成龙挡不住 2008-06-30
· [自在谈]非遗保护 从我做起 2008-06-23
· [自在谈]南非人的节能经 2008-03-19
· [自在谈]南非人的节能经 2008-03-19
· [自在谈]情人节应为“博爱”而存在 200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