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熊猫会功夫 成龙挡不住
    2008-06-30    作者: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公司制作的动画片近年来有点儿“以大为美”,从《怪物公司》到《史瑞克》,都由体重论吨、笑料论筐的大块头扛大旗。轮到刚刚上映的《功夫熊猫》,主人公阿宝也是个离不开吃的大家伙,它是和平谷中独一无二的大熊猫,且机缘巧合地学会了功夫。这部影片很讨巧地融合了熊猫和功夫两大中国元素,有通吃全球功夫迷及大熊猫“粉丝”的嫌疑。
  《功夫熊猫》中角色全部非人类,表面上是部动画片,骨子里却是不折不扣的功夫片。尽管搞笑片段贯穿全片,对战场面却也细腻精彩,经三维动画特效处理,剧中人物的一招一式更是干净利索,滴水不漏。
  “盛怒五侠”虎、鹤、猴、蛇及螳螂分别打出了五种功夫套路。唯一的大反派、欺师灭祖的雪豹太郎在越狱过程中则秀了秀闪转腾挪的矫健身法,没有多余的花哨动作,就是一个字——“脆”。大熊猫阿宝和浣熊师父抢包子的那场戏,很明显效仿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功夫片中的师徒对练环节。大熊猫和它的小个子师父比眼快、比手快、更比心快,两双筷子在一对熊掌的拨弄下,上下翻飞、轻灵如燕。
  在中国大片必含武戏的今天,人家一群守着电视津津有味欣赏摔跤比赛不带换台的“沙发土豆”,愣是做出了像模像样的功夫题材动画片,至少说明这帮美国人够用心的。同样是向功夫电影致敬,前期公映的《功夫之王》就比《功夫熊猫》显得缺乏诚意。除了成龙大哥和李连杰那段对打还值得称道外,这部以穿越时空送还金箍棒为主线的电影几乎再无亮点可言。同样以发现自我潜在价值为故事内核,同样对武学本质进行阐释,同样有漫天桃花飞、大侠眼迷离的标志性镜头,《功夫熊猫》在神韵上更靠近经典功夫片。
  话说回来,国内一些武侠片、功夫片又或宫廷戏、战争戏中夹杂着的武打片断,动不动就组织一大群人在天上飞来飞去,然后十米开外对着发冲击波——不管是不是冷兵器时代直接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到之处寸草不生,周围搞得跟爆破现场似的。功夫称得上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药也是咱老祖宗先发明的,可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在金庸、古龙的小说里,洪七公的随身家什是竹棒和鸡腿,楚留香也就拎把扇子,喜欢带暗器的配备几十把小李牌飞刀也就到头了,但从未听说哪位大侠出门前先得揣上一麻袋手榴弹,再扛上一火箭筒的。还得说上一句,《功夫熊猫》结尾高潮处,阿宝给了太郎最后一击,一根熊猫指头动了一小下竟然弄出一核弹落地效果,实在是个略显低俗的败笔。但起根儿上说,还是膜拜心理作怪,让美国影人中了一些国产武侠片的毒,看来,学坏实在太容易了。
  相关稿件
· 好莱坞看好中国题材再拍“熊猫”电影 2008-06-23
· 电影纪录片《汶川》预计下半年公映 2008-05-26
· 网民上传电影 "土豆网"疏于管理被判侵权 2008-05-12
·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将放映40余部电影 2008-04-30
· 新版电影《红楼梦》10月开拍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