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盖茨是企业家的镜子
    2008-06-27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最引人关注的消息是盖茨,是关于他退休的一则消息。在52周岁的时候,他宣布自己退休,同时宣布,将自己的580多亿美元的财富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而不是将这些财富留给自己的子女。
  社会各界对盖茨的这一举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唐骏说,刚认识的时候,盖茨是一个小孩,现在,他变成了一个伟人。但是,笔者更乐意说,盖茨是企业家的一面镜子,对于快速崛起的中国企业家来说尤其如此。
  这面镜子里的第一个影像是关于财富的态度。
  盖茨在谈到钱的问题时说过这样的话,我不是为了钱工作,钱会让我觉得很累,妨碍我过普通人的生活。作为一种佐证,他的很多同事和朋友也说,盖茨是一个技术狂。也就是说,盖茨是一个技术的完美主义者,是专注于技术本身,而不是把技术作为谋取财富的工具,并把财富作为终极目的。这种专注,带来的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推出能够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在信息化时代,盖茨所创造的产品为全世界普通的人们带来了互联网,使信息化的脚步更进一步地加快了。
  与盖茨的这种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有很多老板(笔者愿意称呼老板而不愿意称呼企业家)把金钱的积累作为最高目标,其他的一切都是谋取财富的工具。今天做房地产,因为地产热;明天做IT,因为IT热;后天做矿产,因为矿产热。他们的眼光极少长久地盯住产业,缺乏对产业的热情,而是不断地捕捉各类“热”,只是因为这种种的“热”之中钱来得更快。更为过分的是,有的老板为了钱来得更快,不惜采用各种灰色甚至违法的手法,勾结权力,损害别人的利益。但是,最终的结果,我们失去了在产业内的创新的机会和时机,失去了引领创造潮流的机会,失去了提供造福人类产品和服务的机会。而一旦有了钱之后,他们更愿意以各种方式来炫耀,或者显示自己财富的权力。最终的结果是,钱成了“露水”财富,今天在这里,明天又到了那里,而炫耀和显示带来的是人们对这种行为的反感。
  这个镜子里的第二个影像是关于财富的来源。
  盖茨在谈到钱对于孩子们的作用时说,财富不能为孩子们带来财富,孩子们的财富应该来源于孩子们的创造。这种创造首先是得到教育,其次是自己的爱好。综观人类的发展历史,真正留给人类的财富都是各种各样的创造,有的是技术,有的是技术衍生出来的各种产品,有的是基于技术和产品基础上的各种服务,为了适应物质财富增长所发展出来的社会形态。而创造是所有这一切的来源。以钱的形态表达的财富帝国在历史的长河中大多坍塌。
  在我们很多老板的眼中,金钱是自己的,所以,钱应该留给自己的子女。所以,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家族企业。这种家族企业不少缺乏创造力,在特有的权利游戏中不断地循环,最终的结果是“富不过三代”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我们有很多理由来说中国企业家慈善意识不强的原因,比如说制度、监管,但是,这些只是一种借口。因为我们很多老板的行为本身就缺乏这种慈善意识,这种行为包括竞争行为、服务行为。所以,建议有志于成为真正企业家的老板们多拿盖茨这面镜子照一照,有助于老板们变成真正的企业家,也有助于真正的企业家能够成为杰出的企业家,甚至伟大的企业家。
  相关稿件
· 比尔•盖茨:冷酷商人VS慈善家 2008-06-26
· 盖茨宣布:微软将向全球大学生提供免费软件 2008-02-22
· 盖茨夫妇获医学荣誉博士学位 2008-01-25
· 比尔•盖茨:数字化技术将使生活更美好 2008-01-09
· 比尔•盖茨:数字化技术将使生活更美好 200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