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刘易斯转折点对我国影响深远
    2008-04-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提出,刘易斯转折点对我国影响深远。
  所谓“刘易斯转折点”是指:在二元经济结构中,在剩余劳动力消失之前,社会可以源源不断地供给工业化所需要的劳动力,同时工资还不会上涨。直到有一天,工业化把剩余劳动力都吸纳干净了,这个时候若要继续吸纳剩余劳动力,就必须提高工资水平。否则,农业劳动力就不会进入工业。这个临界点就叫做“刘易斯转折点”。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口红利”的消失过程就是“刘易斯转折点”到来的时候。
  蔡昉据此预计,“人口红利”即将耗竭可能在2013年就会体现出来。“人口红利”如果消失,将意味着劳动力供给不会像原来那样源源不断而且那么廉价。这是一个必然过程。对此,我们要准确地判断,未雨绸缪。

《上海证券报》

  相关稿件
· 利用刘易斯拐点寻求发展模式的超越 2007-05-16
· “人口红利时代”离“刘易斯拐点”有多远 200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