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楼导致猪价上涨不是笑话
    2008-04-15    作者:徐经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13日,郎咸平应邀出席商战名家讲座,给广州600多名商家剖析中国的股市、楼市、产业链条等,声称要让“商家死得明明白白”。在谈论物价问题时,郎咸平分析:“原来过冷部门的农民企业家养猪、种菜。现在,他们把钱拿去炒楼炒股了,导致猪肉等价格大幅上涨。尽管政府给养猪户提供很多优惠,但这是没用的。”(《南方都市报》4月14日)

  农民企业家“炒楼导致猪价上涨”的观点,看似是笑话,其实并不是什么笑话,其背后隐藏着真问题。郎咸平分析说,政府宏观调控力度越大,逼迫银行向过冷的部门抽回资金,打入过热的部门,由此造成过冷部门更冷,过热部门更热。这同时也导致处在过冷部门的一部分企业家,由于投资营商环境急剧恶化,把资金抽出来投入热部门,去炒楼炒股了。实际上,在房价、猪价的背后,有着国家宏观调控这样的大问题。
  近年来,国家为了遏制房价、物价等过快上涨,也采取了一些宏观调控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调控效果。但是,宏观调控总让人有这样的感觉:宏观调控就是“救火队员”。房价过快上涨了,赶紧过来调控房价。如施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收取土地增值税等。肉价上涨了,赶紧过来调控肉价。如建立母猪保险与饲养补贴相结合的制度、增加困难人群生活补助等。
  “救火队员”式的宏观调控,实际上就是宏观调控滞后了。滞后了的宏观调控,其危害是明显的。首先是调控效果不理想。如在调控房价方面,也早有这样的言论:“房价调控一次就涨一次”;在调控肉价方面,到目前,肉价非但没有有效下降,相反在总体上还在不断上涨。等到大火已经烧起来了才来扑救,比有效的预防火灾的发生,损失谁大谁小不言而喻。等房价、肉价上涨了,等经济投资热得不能再热了,这时才来进行宏观调控,这时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无疑是惨重的。
  宏观调控的本质,就是需要宏观调控要具有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如果宏观调控停留在“救火队员”这个层次上,那这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老百姓,都是一种很大的不幸。目前,我国正处在新旧体制转轨和重大结构调整中,市场发育不充分,发展不平衡,同时面临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和人民对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要求是很高的,宏观调控只有不断提高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才是真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

  相关稿件
· 浦西写字楼租金达历史新高 2008-04-15
· 上海楼市暴涨论背后的阴谋 2008-04-14
· 新版电影《红楼梦》10月开拍 2008-04-14
· 德楼市印证“围城说”逼退“海外炒房团” 2008-04-14
· SITA公司完成北京新航站楼IT设备安装 200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