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情人节应为“博爱”而存在
    2008-02-20    作者:赵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年一度的情人节过去了,但围绕这个西方节日的话题还远未结束。
  情人节当然是情人的节日,这一天,玫瑰、烛光和巧克力营造出二人世界的浪漫氛围。但这种理解失于片面,情人节更是让人们感受爱与被爱的最好时刻。儿童护理老师朱迪对笔者说,丈夫、女儿和她每年情人节都会互赠贺卡,表示对对方,对家庭的爱与感激。她还说:“重要的是真诚表达你的感情,而不在于买玫瑰、吃烛光晚餐等形式。”
  情人节在加拿大,远不是个“小众”的节日。家人、朋友、同事和师生等这天见面都会说“情人节快乐”,就同说“你好”“早上好”一样自然。一项调查表明,11岁以下的孩子们是加拿大情人节贺卡的最大消费者群,而按收到情人节贺卡数量多少排序,老师排在第一位,随后是孩子、母亲、妻子和情人。
  加拿大很多学校情人节都会安排特别的庆祝活动,因为这是让孩子感受爱与被爱的好机会。这一天,学校师生,包括幼儿园的孩子,都会互赠贺卡和小礼物,或者举行音乐会,共享彼此的友谊和关怀。高年级的学生还会组织联谊舞会。
  艾米今年七岁,是渥太华一家公立学校二年级学生。情人节这天,老师不仅要求她和同学们穿一件有心形图案的衣服来上学,当天手工课还教她们用“心”为主题做贺卡,“要真心爱同学,爱父母”。放学前,艾米分别为爸爸妈妈制作了贺卡,上面画着一张笑脸,一颗红心,旁边写着“情人节快乐,我爱你”。
  此外,一些非政府组织这天也会举行公益活动,向孤儿院、老人院和医院的病人们送去爱与温暖。2月14日,加拿大西部城市埃德蒙顿和中部城市温尼伯的数百名居民,不约而同地举办了同一个主题的活动:手持康乃馨,为当地失踪和被谋杀的近200名女性举行悼念游行,祈祷她们的灵魂得以安息,并希望警方早日将涉案凶手捉拿归案。
  同一天,多伦多附近的密西沙加市市民同87岁的女市长黑兹尔·麦卡利恩共度情人节,因为首先这天恰好是她的生日,其次这位1978年以来一直任市长的老人把自己一生的爱都献给了她的城市。
  生命因爱而精彩,世界因爱而和谐,情人节理应为“博爱”而存在。
  相关稿件
· 独具匠心的特色巧克力走俏日本情人节市场 2008-02-18
· 浪漫“情人节” 2008-02-15
· 特殊情人节礼物:离婚财务指南 2008-02-15
· 情人节礼物惹人爱 2008-02-15
· 中国元素“改造”“情人节” 2008-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