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 重拍也好
    2007-11-14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不是过于追逐人气效应和商业利益,重新拍摄有关四大名著的电视剧应当算是一件好事,不失为时过境迁后对经典著作的重新解读。
  公平一点说,杨洁、王扶林等执导的那一茬四大名著电视剧可以说是占全了“天时”“地利”“人和”,在娱乐方式尚显单调且电视剧作品匮乏的年代,堪称大手笔的《西游记》《红楼梦》以及后来的《三国演义》《水浒》都以当仁不让的姿态成为那个时期最深入人心的影视作品,也以此奠定了自己的精品地位。  
  对很多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才有机会看电视的人来说,这些“前无古人”的影视作品称得上独一无二,早先利用戏剧及曲艺形式演绎的四大名著文艺作品一下子都被比了下去。潜移默化中,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支配着很多观众做出了这些电视剧“很难再被超越”甚至“永远不可超越”的结论。由于当时没有可供比较的对象,剧中的人物形象很自然地被定格在那批幸运的演员身上。提及孙悟空,就必然是六小龄童,谈起林妹妹,就只能是陈晓旭,似乎其他人演得再好,也不过是一场以六小龄童、陈晓旭等为参照物的模仿秀罢了。
  不过,电视剧同样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即便是《红楼梦》这些已被奉为当代精品的作品,同样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就拿《西游记》来说,20多年前的特技效果和人物造型现在看起来就相当的不自然,孙大圣的变幻和神通都被打了折扣。《三国演义》和《水浒》则过多地体现了制片方对两部名著抓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的思路:前者在后半段以蜀汉一方为故事主线,把原著中一些次要情节给略去了;后者则重点突出了宋江等主人公,不太有名的个把好汉好像连面儿都让没露,且在某些叙述中也有些背离原著,编剧们自己安排了很多好汉的死法,让不少梁山英雄“难以瞑目”。即便是被奉为“精品中的精品”的王扶林作品《红楼梦》也并非没给后人留下再提高的余地。
  由此想来,在现代人对文学名著重新解读的基础上,利用更先进更逼真的特效和化妆技术重拍四大名著电视剧,或许能给电视观众带来一份新的惊喜。只要忠实于原著,别把戏说、新编等不太靠谱的想法带进剧组,新拍出来的四大名著至少不会比被奉为精品的那四部作品差太多。 
  近几年,有点儿意思的好剧本一直歉收,逼着影视圈里一些人翻箱倒柜,把经典作品倒腾出来,打着老戏新拍的旗号维持局面,这也能够理解。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重拍之作锦上添花的少,狗尾续貂的多。一些作品充斥着不可理解的人物关系、极不靠谱的对白,以及流于形式的表演,不仅没让成年观众重温一下过去的美好回忆,且还间接毁了人家经典作品的牌子。或许,这是反对重拍四大名著的人们相当担心的一件事,但愿在重拍四大名著上这只是个多余的担心,而不会成为现实。
  相关稿件
· 调整节假日,如何集中民意 2007-11-13
· “以房养老”是个好办法 2007-11-13
· 楼市!该如何真正有效刹车? 2007-11-12
· 何时告别“马路拉链”乱象? 2007-11-12
· 我们为什么需要廉价的1元机票 200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