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需要廉价的1元机票
    2007-11-12    作者:陈一舟    来源:中国网

    去年春秋航空在上海飞济南的航线上推出了只卖1元的飞机票,然而春秋航空1元的机票却只卖出了400张,就迅速的告别了这个市场。1元机票告别市场是因为济南市物价局开出的一张15万的罚单,这张罚单不仅让济南市民告别了低到一元的廉价机票,同时也导致春秋航空退出了上海到济南的航线。(《央视经济半小时》11月11日)

    花一块钱,就能坐一次飞机,这在很多人看来,非常不可思议。但毕竟,这是曾经现实存在过的事实。或许,这是一个商业促销的噱头,但不论如何,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可能实现的廉价航空目标——逐利是资本的天性,商业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家民营航空企业何以能长期推出廉价机票呢?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春秋航空并不像传统的航空公司一样提供免费的航空配餐,他们免费提供的仅是一小瓶矿泉水,空乘人员还会像火车上的服务员一样推销各种小吃,不仅如此,他们也在努力的推销着公司的各种纪念品;春秋航空的空乘人员自己打扫卫生,而不是请专业的保洁公司;空乘的服装也不如其它航空公司亮丽……如此种种,从每一个细节出发,能省则省,努力降低成本,这才使“1元机票”有了可能。
    或许,春秋航空的廉价航空运营模式并不能复制,不具备普适性,但他们节能挖潜、更富有人性化的成本理念却值得学习和推广。或者说,春秋航空的模式昭示着,航空运营领域存在有诸多降低成本的空间。就譬如说航班上免费而丰盛的航空配餐,未必是全部乘客都需要,由千篇一律的配送转为根据乘客实际需求采取市场化手段经销,更灵活、更能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想喝咖啡的就自己掏钱购买,不想喝的则就可以不买。即节约了资源,又降低了运营成本,还为乘客避免了浪费,何乐而不为呢?如果这样的“细节”都能予以运营创新,机票走向廉价化也并非是很难的事情。
    我们为什么需要廉价的“1元机票”?我想,不是因为它便宜,而是因为它背后涵盖着利国利民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诸多人文符号。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时代语境下,有现实的积极意义。我们省下的不仅仅是几个机票钱,还有大量完全可以避免和降低的资源消耗、能源浪费;我们获得的也不仅仅是一张廉价机票,我们收获的还有对环境的保护、对子孙后代的责任。
    从这个意义上说,廉价航空的存在,不是对市场的“冲击”,而是对市场的“震撼”。对于行业监管部门来说,与其抡起大棒子将其“封杀”,不如让其在市场的环境下生存下去,让市场来决定它的命运,让竞争和消费需求去验证它的合理性与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