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别让金鸡奖影片太陌生
    2007-10-31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幸好经常购买一本挺实用的电影杂志,才不会对众多小制作的国产影片觉得耳生。但即便如此,今年这届落户于苏州的金鸡奖颁奖典礼仍多少让我等这些虽是圈外人但格外关心圈内事的伪影迷看得有些辛苦,且还会多些纳闷儿。这么多被提名的好片子怎么压根儿就没听说过,台上那群捧着小公鸡一脸客气相还逮谁谢谁的男男女女都谁是谁啊?
  坦白地说,除了在院线上公映过的《云水谣》《宝葫芦的秘密》,以及屡获大奖的《天狗》之外,本届金鸡奖上获得提名的很多影片似乎与笔者连一面之缘都谈不上。
  仔细推敲,原因或许有三:
  一是这些思想性很强的电影作品可能在电影频道中播了,但笔者由于时间关系遗憾地错过;
  二是进口大片和国产大片霸占各大院线的时间太长,以至于很多中小制作的影片几乎没了容身之地,笔者和这些影片自然无法找到亲密接触的机会;
  三是金鸡奖是人家电影圈内部的专业级奖项,很多影片的微妙之处对于我们这些只懂得看热闹的外行来说是难以领悟的,所以看不看并不要紧,关键是在颁奖典礼时捧个人场儿,真想参与意见的话请去百花奖那里投上神圣的一票。
  无论如何,这都挺让人郁闷的。都说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但这话放在电影圈里似乎变了味道。
  一方面,很多不错的作品无法进入或者不太考虑市场,只能曲高和寡,搞意境、玩品位。你越说看不懂他越说这种感觉很对路,或者干脆一味迎合各种国际影展的审美情趣,蜕变成得奖专业户,今天抱个金狗熊明天拿个银树杈什么的,反正纯粹的艺术是不会向商业路线“狐媚地”看上一眼。另一方面,很多制片人总是企图分享你的钱包,摘几句莎翁或者抄一段曹禺,然后打破时空概念把一特拧巴的故事包装成所谓的国产大片,诱惑你自费去看中国历史上皇室家族的伦理肥皂剧。有人说,能搞到钱就拍商业大片,搞不到的就往艺术片上靠,反正就这两条路,你不选择制片人也会帮你选。
  对笔者这种普通影迷来说,上述两种拍电影的态度都是令人遗憾的。地球人都知道,不食人间烟火的做派其实是做给自己看的,最好不要出来现世,而打着大片的幌子圈影迷的钱尤其可恨,更要坚决地抵制一把,绝不允许他们既打算掏走咱的钱包还惦记侮辱咱的智商。
  话说回来,《云水谣》获得最佳影片,或许是本届金鸡奖的最大贡献,也说明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之间还是能相映生辉的。如果明年这部影片能把百花奖捧入怀中,则意味着在这部作品上专家判断与群众意见形成了高度统一,或许能给今后中国电影的发展指条明路。
  相关稿件
· [自在谈]公众人物就不能随心所欲 2007-10-24
· [自在谈]重返《越狱》现场 2007-09-26
· [自在谈]关于“时尚”的真实谎言 2007-09-19
· [自在谈]迤逦暹罗和泰国水果 2007-09-12
· [自在谈]“海选”好似一块“唐僧肉” 200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