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之争莫怠慢了病家
    2007-10-22    作者:陈明峰    来源:东方早报

  近日,北京丰台区南苑医院出台规定,禁止中医开西药。就此规定,湖北中医学院中医系教授陈国权认为,“中医开西药”会掩饰一些医生中医知识的不足,而且中、西药合用会影响中医药疗效的认证,最终导致中医被西化;而“禁止中医开西药”可迫使广大中医提高医疗水平,日积月累,中医学就会得到发扬光大。(10月19日《新京报》)

  陈教授为“禁止中医开西药”列举的好处中,我们唯独看不到对病人的好处;要知道,每一个具体的病人,才是一切医疗活动的中心。但在陈教授看来,病人似乎是用以检验医生医术和中医疗效的工具,借助于它,医生的医术高下和中医的疗效得以判然现形。
  德国哲学家康德早在18世纪后期就已提出“人是目的,而不只是工具”的思想,这早已被公认为是现代文明社会的道德基石。而在陈教授那里,人,似乎恰恰不是目的,而只是单纯的工具:检验医术高下和中医疗效的工具。
  陈教授肯定会不服气:我并没有把病人完全当成工具,我的真正目的是通过禁止中医开西药,促进中医学发扬光大,从而最终“有利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因为对于患者来说,中医费用只是西医的1/10。
  陈教授的良苦用心值得嘉许,但一样免除不了“以病人为工具”的嫌疑。因为,所谓“人不仅仅是工具”,不仅意指个人不应成为其他个人的工具,也指个人不应成为其他群体的工具,还指前人并不只是后人的工具———当然后人也不应只是前人的工具。而陈教授所一心一意致力于的“发扬光大中医”之类高尚目标,将置那些或许必需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兼用才有可能治愈的病人于何地呢?有没有考虑过病人的切实要求呢?病人没有义务为你这种可疑的崇高理由做出牺牲吧。
  近年来,复兴中医的呼声很高。作为一门保护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健康成长的学问,中医当然有其存在价值,在历经百年的衰微之后,重振中医的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我们更应牢记,复兴中医的唯一目的只能是为包括病人在内的每一个具体的人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呵护和救治,而不能为了复兴而复兴。这个时候,“以人为本”也是需要牢记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