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重返《越狱》现场
    2007-09-26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剧《越狱》第三季上周终于开播。从网络评论上看,国内“粉丝”群情激昂,在阔别多日之后争睹主人公迈克尔·斯科菲尔德在巴拿马索纳(Sona)监狱中的“芳容”。大家期待着这个智商出奇高的“低危抑郁症”患者能像第一季一样,带着一支新组建的越狱团队,再次出人意料地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拍到第三季,《越狱》终于回归主题,监狱再次成为主人公的“快乐大本营”,而不用被联邦特工撵着到处跑路。只不过这次是在巴拿马的“人间地狱”——索纳。在剧中,这个地方过去曾发生过犯人暴动,之后狱警全都撤了,任凭犯人在里面自生自灭,军队在高墙之外设立了警戒线,只要犯人出逃举枪就毙。可以说,在没有美式监狱的“人性化”管理、周围不是老仇家就是新对手的索纳监狱,美国编剧为迈克尔编排了一次难度系数更大的脱逃行动。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大大提高《越狱》的技术含量,将这部电视剧彻底改造成男女通吃的益智游戏。
  如果福克斯还打算往下拍,那么第三季的结局不言自明,肯定又是一次成功越狱。虽然很多配角必须和第一季一样,前仆后继地倒在越狱半道儿,但迈克尔作为“火种”绝对得活下去,因为后面还有一长串全球热门监狱(比如名声不太好的关塔那摩)等着他去挨个挑战,然后按季改写吉尼斯纪录。正所谓迈克儿不在监狱憋坏,就一定会在越狱逃亡的路上。
  美国编剧们的创作功力没得说,一点儿破事就能写得天花乱坠,同一主题的东西经过改头换面保准还能吸引人。看了《肖申克的救赎》,就恍悟觉得《越狱》可能是它的电视版,回想《越狱》第一季,就怀疑《越狱》第三季很可能要来一次“灵魂附体”。这就如同国内的一些名厨,随随便便就能做出美味诱人的“一鸡好几吃”,搞得你面对一桌子的鸡丁鸡肉鸡脖子鸡爪子也不觉得烦,不光百吃不厌而且还会上赶着去问下一道炸鸡翅什么时候上桌。
  《越狱》的角色设置非常精巧,让你感到剧中人物个个富有磁力,除了迈克儿兄弟你肯定还能说出一大串配角的名字,而人物之间的关系被编排得尤其错综复杂,更是将戏剧冲突上升到随便拉两个人站在镜头前就能碰撞出火花的地步。虽然第一二季中的很多出彩角色已被编剧用各种方式写死了,但第三季中新亮相的人物同样值得期待。
  在这一点上,国内的一些编剧、导演似乎不够用心,特别是在处理人物关系上,简单粗暴得厉害。比如近几年来“反特”题材的电视剧应接不暇,细心一点儿的观众很快就会发现剧中人物当中往往会有一对姐妹,而且一个必定是曾从事过地下工作的公安干警,另一个则是潜伏很深的国民党特务,最后的结局不是姐姐把妹妹抓了,就是妹妹把姐姐毙了。本来,“反特”电视剧是要留些悬念的,在敌中有我、我中有敌的形势下让观众去猜去想,但姐妹花的形象一出现,台湾特务的身份立刻“暴露”在眼睛雪亮的观众面前,让人觉得“反特”工作真的很残酷,老得翻开户口本查查直系亲属,然后姐妹相煎、骨肉相残。
  相关稿件
· [自在谈]关于“时尚”的真实谎言 2007-09-19
· [自在谈]迤逦暹罗和泰国水果 2007-09-12
· [自在谈]“海选”好似一块“唐僧肉” 2007-06-29
· [自在谈]“泡”在日本怀旧糖果酒吧 2007-06-22
· [自在谈]享受“指尖上的目光” 200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