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迈更大步伐“出海”
考虑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及海外私募股权基金
    2010-03-30    作者: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我国社保基金如何在海外开疆拓土正日益引起世人关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29日在北京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对海外投资仍有扩大范围和提升额度的空间,下一步将加快和扩大海外投资步伐,并考虑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及海外私募股权基金。
  当天,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闻媒体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戴相龙是在会议间隙接受《经济参考报》等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全国社保基金对投资一直坚持审慎原则,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大多数资产都投在国内市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7765亿元,比上年增长38%,其中,基金权益6927亿元,较上年增加2123亿元。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849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6.1%,其中,已实现收益426亿元,交易类资产实现浮盈423亿元。截至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九年来累计投资收益244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75%。
  戴相龙预计,到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拥有的资产规模争取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他表示,为适应基金回报的需求,将来全国社保基金将会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境外投资,把境外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从目前的6.7%提高到20%(2006年,国务院相关部门规定,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占基金总量不超过20%)。除了股票、债券以外,包括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或者PE(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都在社保基金的选择范围之内。他强调:“这方面的投资,不谋求控股,只是财务投资。”
  他说,目前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有几个组合,比如亚洲市场,其中主要是在香港市场,这个投资比例是比较大的,因为国有股减持全部在香港。所以,社保基金在香港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应该说是在境外投资最多的一个。戴相龙此前曾对媒体称,作为国际化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全国社保基金还将扩大对美国和欧洲股市及债市的投资。
  戴相龙还表示,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将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对外的PE投资可以先走出去,做上几笔,然后再制定一个办法,经过批准就走向正轨了。而且,时间也不会太长。”戴相龙说。他还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正在与一些总部位于香港的金融机构就该基金的直接股权投资及投资海外私募股权基金计划展开磋商。
  据戴相龙透露,目前社保基金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外汇额度。他说,人民币处于长期升值趋势,但人民币升值对全国社保基金以本币计价的海外投资收益的影响可能很有限。
  针对社保基金将加快并扩大海外投资的问题,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这表明这只快速发展的社保基金在积极拓宽投资渠道的同时,正在寻求实现资产的多元化。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扩大海外投资,通过以人民币换购外汇,将有助于减少国家外汇储备的增速,从而减轻外汇累积的压力。

  戴相龙详解如何打理百姓“养命钱”

  2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闻媒体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会上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目标是要建成一流的社会保障基金资产,全国社保基金权益争取在2015年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

  相关稿件
· 张德江:保社保基金安全努力实现基金保增值 2010-03-16
· 社保基金投资拟纳入各级人大监督 2009-12-23
· 全国社保基金:逐步提高对境外的投资比例 2009-12-22
· 社保基金今年已投资4家 未来将投资更多 2009-11-12
· 社保基金运作应该向美国学习 20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