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探索国际化“厂中厂”模式
“把老师请进了厂里”
    2009-12-18    作者:本报记者 李仁虎 尹乃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7日,意大利CIFA供应链中国基地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正式建成投产。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表示,此举标志着中联重科继去年收购意大利CIFA实施国际化战略以来双方协同整合结出硕果,通过对“厂中厂”模式的摸索,中联重科国际化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意大利CIFA公司是全球工程机械的一流品牌,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及制造工艺。据了解,CIFA中国基地将移植CIFA在欧洲的全套生产工艺,完全按照CIFA的质量标准进行零部件的试制、生产、检测,并在中国范围内选择优秀的供应商合作,实现CIFA零部件的中国化制造。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规模和业绩名列前茅的中联重科,近年来致力于全球化进程,詹纯新在并购CIFA时就一直在思考协同效应,即如何实现“1+1>2”的问题。一年来,在中联重科与CIFA不断地磨合过程中,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越来越清晰。詹纯新用一句通俗的话来描述,就是“厂中厂”模式。通过对CIFA的收购,将其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原汁原味地移植到“母体”,实现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中国的低制造成本的结合。
  中联重科高级总裁、混凝土机械国际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说,一方面,实现CIFA产品的中国生产,提高CIFA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性价比;另一方面,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融入CIFA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大幅提升客户价值。
  在CIFA中国基地现场,张建国告诉记者,该基地的建立,将全面优化CIFA的全球供应链体系,降低全球采购与运营成本,提升CIFA产品的全球竞争能力,并实现CIFA先进工艺制造技术向中国的输出。
  专业人士分析,该基地的投产将提高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也将改变国内混凝土机械行业的竞争格局。
  CIFA的世界最新产品如带臂式混凝土搅拌泵送运输车和喷浆机等在中国生产,满足了国内客户的需要。同时,CIFA基地完全由CIFA管理团队来管理,相当于把老师请进了厂里,能不断提高中联重科的技术质量和管理水平。
  世界先进技术和中国低成本制造的结合是CIFA供应链中国基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詹纯新说:“由于实现了零部件和组装的低成本制造,产品的成本至少降低了15%,2009年CIFA进入中国的产品并不多,但在2010年将大幅提升,同时欧洲市场也在慢慢地复苏。今年第四季度CIFA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我更看好2010年的业绩。”
  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国际公司副总经理Stefano Marcon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CIFA中国基地的原料采购将面向亚洲,但以中国为主。产品销售也主要面向中国市场,继而是亚洲市场。
  “CIFA在欧洲有6个生产基地”,CIFA研发技术总监Davide Cipolla说,“这种布局比较狭窄,我们希望能扩展供应链打造全球性的生产基地,这是选择长沙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詹纯新介绍,中联重科的全球化公式是“裂变+聚变=全球化企业”。他进一步解释,“裂变”就是指中联重科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事业部管理体制。“聚变”就是收购和兼并世界范围内细分行业的优秀企业,比如混凝土机械与CIFA的结合就是“聚变”带来的力量。未来有可能在工程起重机、土方机械、环卫机械等领域广泛复制这一“厂中厂”模式。若干个裂变的事业部与世界优秀企业的“聚合”都发展为全球前五名的跨国公司,那么聚起来的中联重科也一定能进入世界前五名。 
  据统计,2009年以来,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已超过全球市场的35%,产能也已占据了世界的25%以上。但关键零部件的发展滞后制约着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向强国迈进。
  詹纯新说,“中国工程机械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初的工程机械、中国90年代的家电行业非常相像,只有走出去,才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中联重科到2015年要打造营业收入千亿元的全球化企业。”
  相关稿件
· 中联重科融资租赁追问 2009-06-05
· 中联重科正式完成对与意机械制造商CIFA收购 2008-10-06
· 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获部委批复 2008-09-08
· 中联重科半年报盈利9亿元 面临现金压力 2008-08-08
· 中联重科:获批收购华泰重工82%的股权 200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