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期3月经济数据 经济学家激辩经济形势
    2009-04-02    本报记者: 刘振冬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了反差明显的2月后,3月份的宏观数据也将陆续发布。这些数据不仅是对前期宏观调控成果的检验,也将决定未来政策的走向。
  不少机构、学者近期对3月份的数据预测显示,虽然信贷、投资、外贸这些对政策调控敏感的数据有向好倾向,但CPI、PPI等价格数据和拉动较大的房地产投资却并不乐观。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如果PMI、PPI、开工项目这些先行指数没有明显回暖,财政、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或将继续加大。

机构预期三月经济数据

    里昂证券PMI指数结束升势

  4月1日公布的里昂证券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4.8,较上月回落0.3,打断了该指数去年12月以来的升势,低于市场对于该指数将上升至50以上的预期。综合指数的下降主要受到新订单指数下降0.6,降至43.6的影响,产出分指数则连续第3个月反弹至44.3,但仍处于环比收缩的范围。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反弹至41.4,显示外需继续下降,但幅度有所缓和。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表示,这一指数的变化与行业数据中的“再库存化”现象吻合,市场库存在2至3月份的提高使得订单又出现下降的趋势。整个3月份没有出现下游需求显著复苏的迹象。预计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难以反弹至6%以上,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可能在5%左右,GDP同比增幅可能在5.7%至6.2%,低于市场平均预期。但是,预计一季度积累的大量信贷资金将在二季度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上,二季度有望出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的回升。“3月4日,国家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制造业PMI将会公布,其对于市场更具影响力,应关注周期性靠前的制造业行业分项数据。”他说。

  3月份CPI或将继续负增长

  交通银行研究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报告称,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测算,3月份CPI增幅在-0.5%至-0.2%之间,取其中位数,预测3月份CPI同比增幅为-0.35%左右。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3月份食品价格稳中有降,翘尾因素拉低物价1.8个百分点,是主导3月份CPI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他认为,虽然CPI降幅有所缩小,但上半年物价下行压力仍在,因为国际国内需求下降仍未缓解、国内猪肉供应日益充足将导致猪肉价格继续回落,从而拉低食品价格、近期出口大幅回落也将对国内物价形成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因此近期还会出现若干月份的物价负增长。上半年可能会出现物价的底部,而下半年物价将在经济回升的带动下有所走高,全年物价将呈前低后高的走势。
  亚洲开发银行在最近发布的经济展望中也预期,当前受外部需求放缓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物价水平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一季度物价可能出现负增长,但全年物价水平将上涨0.8%到1%。

  3月份贸易数据或有好转

  虽然当前的价格数据并不乐观,但由于出口退税率提高等贸易激励政策的出台,机构预期3月份的贸易数据将有好转。
  兴业银行发布的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前瞻报告预计,3月份出口下滑将放缓,而进口方面将加速下滑。预计出口同比增速回升到-25.6至-21.6%;进口同比增速加速下滑至-30.0至-27.7%;贸易顺差则有望反弹至150亿美元左右。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加工贸易进口数据预示3月份出口可能反弹。从加工贸易进口和加工贸易出口的相关关系来看,在绝大部分时间内,两者具有很强的同期相关关系;但从去年6月以来,加工贸易进口先下降,而后加工贸易出口从高点回降。上月加工贸易进口有所反弹而加工贸易出口继续下滑,从生产流程来看,上月加工进口的增加可能意味着3月加工贸易出口会有所反弹。
  但亚洲开发银行的《2009年亚洲发展展望》表示,全球性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所造成的影响比此前预计的要严重得多。预计外部需求前景的低迷可能导致2009年中国货物出口下降4%左右。中国必须加快改革步伐,调整经济结构,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

经济学家争论当前形势

  中国经济已出现局部性恢复的苗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现在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局部性的、非常可喜的恢复的苗头,尽管局部的苗头还不能称为全面性的恢复。这个苗头不仅包括投资,还包括消费,零售增长率处于16年最高水平15%,扣除通货膨胀率,上一轮出现15%零售增长率是1993年。
  李稻葵说,当前有两大因素推动我国经济出现恢复苗头,一是汽车、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今年的一季度,汽车销售现在涨的非常快,政府主导的投资也开始显现出拉动作用。另外的好消息来自于股市,最近连续上涨。
  不过李稻葵也同时表示,拉动经济回暖还缺一个重要力量,就是房地产行业的复苏。“房地产交易量上不去,家用电器、装修、建材也上不去。”他说。
  财政部财政科技研究所司长贾康:现在的这些变化都是短期的波动,大的走势上不出我原来的基本预料。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会比较难看,即使这些数据引起社会新的信心不足也不是关键的,最关键还要看二季度的数据。现在的阶段是扩张政策发生效应和经济下滑的冲力两者在较力,所以指标难看。
  贾康说,4万亿要两年内投出去的,政策发挥的效应不会很长,过几个月效应会全面的体现出来,我个人是不太担心的。现在的政策扩张最先受益的是钢材、建材行业,已经开始吸纳农民工、增加就业机会。现在如果说做一些具体的了解,我相信会有一大批企业已经拿到了订单,这个效应在今后几个月会越来越明显的表现出来。
  “当然,更精确的预测没有做,说一句实话,我也不相信仅凭现在的数据做出很精确的政策,不同的观点都有它合理的部分。……二季度(数据)对社会宣布要到7月中旬,那时候如下看到不对头,可以再作对扩张政策加码的预案。”他说。

  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远超预期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一季度中国物价可能出现负增长,但全年物价水平将上涨0.8%到1%。当前受外部需求放缓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物价水平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一季度物价可能出现负增长。
  他同时表示,全年物价仍将保持一定增长。首先,当前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即便此后的几个季度信贷增速有所放缓,全年信贷增长也将在二成左右。此外,中国正致力于开展包括能源等在内的价格体系和形成机制改革,这也有利于保持物价的稳定。中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复苏,也将拉动物价指数有所上涨。
  亚行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远远超过此前预期。去年第一季度的高基数意味着2009年前3个月GDP增长可能会从去年第四季度的6.8%下降至6%。预计第2季度经济增长开始回升,并在2009年下半年达到8%左右。由于中国政府通过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对困难重重的经济提供支持,这将能使中国经济增长在2010年恢复到8%。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最近这两天有人说中国经济回暖,举了一二个指标,我自己的观点是现在温度还有点下降。我很希望咱们的经济回升,但是两个月的数据出来我发现不是这样,好像还在下降。
  第一,工业增加值现在的增长速度,前两个月是3.8%。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之前曾说,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多了,经济就回升了。结果去年12月回升到了5.7%,但是前两个月又跌了回来。
  第二说发电量。尽管3月份电力的发电量有可能回升,变成正数,但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勇干对我讲,不可乐观,发电情况有可能还会下降。因为三大主要耗电部门,钢铁、有色、化工,用电非常不稳定,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其他的一些指标也很不乐观,比如说投资。头两个月的增长速度从我多年研究的结果来看没有可分析性,可能没有开工,把投资的钱放进去就这样说的。但是,从投资品价格急剧下跌,特别是钢铁,可以看出现在对钢铁的需求急剧下落。现在的钢价已经下降到1994年以前了,光说钢厂恢复了工作、开工是没有意义的。
  商品零售额虽然还比较高,达到15%,但是比上个月的18%跌了3个百分点,而且有下落的趋势。更可怕的是进出口,原来是进口-20%,从前两个月开始出口也变成了-20%。
  更重要的一个情况是通货紧缩,现在的价格已经全面为负,没有一个价格指数不是负,而且非常严重,这种严重程度和所有的现象都是相关联的,包括经济下滑、需求减弱。
  这样几个重大的方面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所以前两个月的数据肯定经济是下滑的。现在3月份数据还没出来,如果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们所期待的。

  经济形势还难以判断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我个人的观点,8%的指标能不能达到,我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话说回来,8%只是信息值,只是为了提高公众信心,核心问题是中国社会保证稳定、解决就业问题,如果在这一年当中解决好就业问题,保续社会问题,经济问题还是不太大。
  张健华表示,当前的货币环境是比较宽松的,应对经济变化中央银行手里的工具还是比较多,中央财政手段也有,“所以我对经济形势看的不是那么悲观。”
  据他讲:“去年10月份讨论的时候,我们当时判断是存货周期,大概两个季度左右,现在看这个过程已经基本上接近于结束。如果说二季度(经济指标)能有一些回升的话,说明经济实打实的是恢复了。现在看一季度有一些数据不太好,指标之间还有矛盾,综合起来看目前(的经济形势)还难以判断。但是我个人来说对经济形势不是特别的担心。”
  不过张健华也提到,虽然现在看消费市场信心在恢复,资本市场的信心也在恢复,但是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外需。“外需这一块确确实实是下来了,而且单靠投资的拉动未必能把缺口补上。”他说。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李迅雷:总体我觉得中国的经济还是好的。现在看1998年,出口也有负增长,那时候讲过一句话一枝独秀,现在来讲跟美国、欧洲、日本比,经济增长率也是非常高;另外各方面的指标也都还可以,尤其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空间比较大。现在讲的比较多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投入600亿把人均的享受医疗提高到120元,对农民的投入政府花的不多,但是起到的效果非常好。
  但是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说现在失业人口至少在10%以上。这么高的失业率,如果在美国影响是很大的,但是因为中国有一个特殊的经济结构、人口结构,中国农村人口占了绝大多数,这部分人很大程度是在体制外面,享受社保、医疗卫生、教育的特别少,这些人的失业对中国社会的稳定并没有带来特别大的影响。
  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前景来讲,我觉得第一季度GDP大概在6.5%左右,第二季度可能会到7%左右,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我们都是比较有信心的,至于今年第四季度或者是明年,是不是会有回落,总体来讲走一个“W”底的可能性会大一点,长期来讲经济今后会在6%至8%之间呈现波动的趋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今年的进出口形势,我们比较倾向于可能会同比下降8%,出口会下降10%左右,顺差今年大致估计是2000亿左右。因此,今年我们的进出口的形势对GDP的影响,估计可能会抵消今年4万以的作用。
  据张燕生总结,2009年的外贸形势有五个特点:首先是外部冲击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明显增大。欧美的经济会进一步的陷入衰退,实体的巨库存化。美国经济转向回升会导致我们2009年面临非常恶劣裂的经济环境。第二,国家采取刺激经济和稳定出口的措施,这些措施今年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第三,外资直接投资会对今年的进出口的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去年11月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投下降了2%,这个对我们今年的进出口影响会很大。第四,今年的贸易顺差有可能回落。第五,其他的不确定因素对今年的进出口会有影响。尤其是美国出台3000万购买国债,实际上有很大的风险。
  不过总体来看,张燕生认为:“实际上看我们的消费和需求,今年下一步的增长措施,估计实现8%还是有可能的。”

  相关稿件
· 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2009-03-27
· 美国经济数据略微好看 底部判断为时尚早 2009-03-27
· 2月主要经济数据出齐 经济活跃度有所提升 2009-03-13
· 黄奇帆透露经济数据 重庆经济现回暖迹象 2009-02-25
· 监测显示:2009年1月份四项经济数据两升两降 200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