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一:越是危机时越要自主创新
专访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
    2009-02-04    本报记者:李仁虎 李凤双 褚晓亮 邢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自主创新成为规划的一项核心内容。在规划中,提出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等举措。就促进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他全面阐述了一汽自主创新发展战略,并对当前和未来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把自主的事业作为最核心的事业

  一汽诞生于自主,发展于自主,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成为世界重要汽车制造商还要靠自主。

  搞自主创新,要“急而不躁”

  记者: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一汽从很早就开始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探索,几十年来,一汽集团在自主创新方面采取的是怎样的战略思路?

  徐建一:近两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销售量不断增加,2007年,一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146.5万辆,其中,全年自主品牌汽车共计销售62万辆,增长12.8%。2008年,一汽自主品牌彰显竞争实力,成为一汽2008年经营中的一大亮点,全年自主品牌汽车共计销售58.8万辆,在行业同比下降15.1%的背景下同比仅下降6.5%。
  一汽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和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始终坚持自主发展,始终把打造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一汽诞生于自主,发展于自主,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成为世界重要汽车制造商还要靠自主。多年来,一汽坚持“学习、创新、抗争、自强”企业精神,走出了一条促进一汽发展壮大的自主创新道路。
  一汽自主创新指导方针是“自主发展,开放合作”,过去我们提的是“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可以把“自主发展”放在前面的时候了。自主创新发展思路是“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一汽已经把自主的事业作为最核心的事业,把自主的事业作为必思、必想、必干、必争、必拼、必胜的事业,作为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全力以赴干好的崇高事业。
  搞自主创新,要“急而不躁”,我们强调分步实施。在自主创新步骤上,我们提出“第一生存;第二做实;第三做强;第四做大”。“生存”就是全面扭转自主企业当前经营的被动局面,形成自主企业经营发展的可持续能力与自我循环能力。“做实”就是夯实管理基础,完善经营功能,强化体系支撑,理顺工作关系,确保企业的发展步伐稳健扎实、步步向前。“做强”就是企业在健康循环发展的基础上,始终处于优势竞争地位,始终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做大”就是企业具有强大的竞争实力与市场规模,就是把一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记者: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汽集团奠定了哪些方面的自主创新基础?

  徐建一:搞自主创新,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有自己的体系能力。一汽集团在自主创新体系能力建设上,积极推进项目开发与团队建设,不仅掌握了先进的产品技术,而且还建立了科学的产品研发流程和质量保证体系,总结出了产品策划、产品定义、产品设计和验证、生产准备和试生产等汽车产品开发的五大关键阶段,通过优化产品开发流程和质量体系,使产品开发在技术、质量和成本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产品自主研发奠定了坚实的体系基础。
  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上,目前,一汽已经在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包括新一代经济型轿车发动机(TA1系列)、满足国Ⅲ排放的中重型卡车FEUPI(电控单体泵技术)发动机、机械自动变速器(AMT)、混合动力系统、CNG发动机、商用车CAN总线技术、GPS系统等汽车核心技术。电控发动机共轨系统、轿车直喷增压汽油机、轿车柴油机、重型商用车大马力发动机、经济型轿车自动变速器、轿车双离合器变速器等关键技术研发也取得了突破进展。科技部主导的围绕绿色奥运的“混合动力轿车”、“混合动力客车”项目已经完成,一汽自主研发的5台奔腾混合动力轿车和12台混合动力公交车已经通过了奥运会的实际检验。
  在商用车产品开发上,一汽已经完成了从建厂初期解放卡车第一代J1到第六代J6的产品换代升级工作,自主研发商用车产品技术国内第一。在乘用车产品开发上,一汽已具备了中高档轿车整车匹配和轿车车身的开发能力;具备了完全自主开发经济型轿车的能力;从AUDI 100平台基础上的小红旗开发,到JETTA改造项目,再到全新大红旗开发,一汽已经基本形成了中级和中级以下乘用车自主开发能力,掌握30多项关键技术。

  汽车产业要兼顾三种创新模式

  合资合作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总体看,利大于弊。

  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合作模式应该是更开放、更积极

  记者:我们知道,一汽集团也在探索通过合资合作,在引进消化基础上实现创新。在多年与国外多家大公司进行合资合作的过程中,一汽集团积累了哪些经验,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合资合作发展趋势,您是如何看待的?

  徐建一:合资合作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总体看,利大于弊。只要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导,始终把握好开放合作的大方向,坦诚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就能够通过合资合作促进自主事业发展。
  从积极的方面看,一是对自主产品发展具有借鉴意义。无论是自主开发、模仿开发还是参照开发,都借助了合资伙伴的力量,逐步形成了支撑自主的零部件资源,这是客观事实。二是对汽车产业制造技术进步具有推动作用。在外方带来产品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整车和零部件的制造技术,有利于汽车企业掌握先进的制造技术,促进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三是对汽车产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贡献。通过合资合作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这些人才对自主企业乃至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消极的方面看,合资合作就是能力决定权力、权力决定利益。一是利益之争,包括采购权、渠道控制权争议等,也包括来自于经营链上各个环节的收益保证等。从目前我国合资合作的现状看,外方在中国一般都有两个合作伙伴,都有两张牌可打,这对外方利益最大化更有利。二是技术保护之争,合资初期是产品更改权和国产化零部件认可权之争,之后是合资公司自主开发产品权之争。
  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合作模式应该是更开放、更积极。可能的模式会有三种:一是合资公司进一步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开发培育合资公司自有的自主品牌。二是合资公司生产本土自主品牌产品,并借助外方在全球的开发资源和渠道,使自主品牌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有所突破。三是共用平台合作开发。这种模式的基础是,中国企业必须有自己的平台或关键总成技术和生产资源。如先进的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等,全球金融危机和世界汽车产业的萧条可能让中国汽车产业,包括一汽都有这样的机会。

  记者:就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未来在发展中可以选择什么样的自主创新模式?

  徐建一:坚持科学发展观,汽车产业要兼顾三种创新模式。在商用车开发上,主要是以原始创新为主。在经济型轿车开发上,主要以集成创新为主。在中高级轿车开发上,主要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从汽车产业或汽车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看:一是对传统轿车,特别是中高级轿车一定要自己开发。具体来说,就是车身,如上部框架和地板平台、内饰等,要具备安全评级为五级的设计能力,要拥有发动机4缸、V6/V8/V12全系列发动机,拥有缸内直喷、稀薄燃烧、增压技术,适合国情的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技术,底盘方面悬挂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设计。要通过开发积累经验,最终具备系统评价能力。二是对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车等,要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要在电机、电池、动力模块控制系统方面取得突破。三是在核心技术上,包括传统车辆和新能源车辆,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越是危机时越要发展自主

  中国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好的市场之一,支撑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欧美经济衰退,汽车企业大幅度缩减研发费用,裁减研发人员,汽车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把握机遇,以合作开发、评价咨询等方式,以较低的成本,加速积累经验。

  记者:目前,就我国汽车工业整体看,在自主研发方面,还存在哪些亟待突破的问题?

  徐建一:在汽车工业的配套能力上,一是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产品结构还不合理,不能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还处于相对较低的层次,还存在着重复、分散、集中度低、配套单一等现象。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只为一个整车厂配套,不能形成规模生产,不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二是汽车零部件产品结构不尽合理,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相对较少。国内零部件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品领域,规模偏小,产品种类较多,专业化水平较低,致使产品质量不能保证。另外,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在商用车零部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除了个别企业在拓展乘用车零部件市场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外,多数企业零部件投资未能充分发挥其效能,有的甚至失去了技术升级的机会。
  在汽车工业研发能力上,国内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整体上还有很大差距。一是从整车看,轿车开发方面的整体能力还不强,包括完整车身和底盘设计、轿车动力总成开发,包括电子控制技术、车辆评价认可等。反映在市场上、用户上,就是对自主品牌的性价比不认同。从市场上看,基于同一平台开发的同级别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车,价差最高的为48%,最低为18%。二是在新能源车辆,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车等,及关键部件如电机、电池等技术方面还没有突破性进展,差距更大。特别是在动力控制模块技术、高密度/高功率电机技术、高能量/高安全/轻量化电池技术等,距离商品化还有很大差距。

  记者: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其中提出以减免购置税的方式刺激市场消费。在经历了一段汽车市场消费高速增长期后,中国汽车市场还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您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市场有着怎样的判断?

  徐建一: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对汽车消费者信心影响较大,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中国汽车市场也在持续走低。其中轿车主要是由于股市低迷使财富效应破灭、消费信心不足等造成的消费抑制,卡车主要是由于基础建设和运量减少、综合运营成本增高等造成的需求下降。但是中国已经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中国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好的市场之一,支撑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我们判断,未来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国内汽车市场总量会继续扩大,平均每年仍会有接近100万辆的增量。增速会进一步放缓,年均增速预计会保持在8%左右。到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需求将将达到1250万至1350万辆的规模。轿车仍将是市场发展的主要力量,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结构调整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消费行为会更加理性和成熟,汽车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汽车产业面临一定的困境,怎样看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面向未来,一汽集团实施自主创新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徐建一:今年我们提出要实现“四保”的目标,即保现金流、保市场份额、保企业效益、保企业和谐。越是危机时越要发展自主,越难越要干,在困难时期看到机遇。日子好过时,大家更多的是盯着怎么扩大产能,把企业做大,在困难时,要看得更长远一些,要把它当成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的新机遇。同时,在欧美经济衰退,汽车企业大幅度缩减研发费用,裁减研发人员,汽车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把握机遇,以合作开发、评价咨询等方式,以较低的成本,加速积累经验。
  一汽自主发展的近期目标是“三年两改观”。就是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在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的前提下,到2010年,总销量要超过2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00万辆;到2012年,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50万辆,争取实现总销量和自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
  一汽自主发展的长期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自主一汽”主要是一汽要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自我主导企业经营。“实力一汽”主要是一汽要担起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保持行业持续领先。“和谐一汽”主要是一汽要担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相关稿件
· 臧忠生表示:吉林省将补贴农民购买一汽卡车 2009-01-21
· 长春市:鼓励政府采购一汽集团产品 2009-01-19
· 一汽集团2008年销量153.3万辆 同比增长6% 2009-01-14
· 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走向产业化 2009-01-07
· 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生产正常月底停产传言不实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