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返乡务工人员心态需求调查
盼对口培训 盼社保接续 盼子女续学
    2008-12-08    本报记者:李兴文 罗宇凡 沈洋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来劳务输出大省——江西省的返乡务工人员增多,记者最近深入基层采访发现,回乡人员心态不一,对返乡后就业创业、子女续学、社保接续等有“三盼”。

  沿海返乡各有原因 就业待业心态不一

  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外出打工人员约为680万人,目前返乡人员约为30万人。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返乡人员有的是因失业而返乡,有的是想照顾家庭而返乡;返乡人员有的希望长久留在本地就业,有的还在观望,希望早日重返沿海上岗。
  今年33岁的余园花是江西上饶广丰县人,日前她离开已经工作了7年的浙江慈溪回到广丰,在广丰县就业局的帮助下,她在当地一家中等规模的成衣加工厂找到了工作。
  “我以前在慈溪也是做成衣的,我们那个厂生产的衣服基本上都是外销,做得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2000多块的工资。不过今年以来活就越来越少了,那边拿不到单子,我们也没事干,走之前一个月只能拿到600百多块,所以就回来了。”
  余园花告诉记者,在慈溪和她一样的工友还有很多。由于今年外贸形势不好,许多以代工为主的小企业拿不到外贸订单,很多都处于停产或是“停停走走”的状态。对于按工时取酬的工人而言,这种不稳定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收入水平。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开始考虑转行或是回乡。
  她说:“我以后不打算出去了,现在在家工作也挺好,上个月我拿了1500多块钱,这样的收入在家已经很不错了,留下来能照顾家。”
  和余园花不同,同样从慈溪一家成衣厂返乡的韩菊仙还是希望能在明年重返浙江。
  韩菊仙是江西永丰县吴村镇普塘村人,虽然今年只有21岁,但她已经在浙江慈溪做了三年的平车工,熟练的掌握一家成衣厂里几乎所有的技术工序。虽然她并不是太了解什么叫“金融危机”,但同样还是体会到其对自身的影响。
  她说:“现在那边不如以前,以前每个月能拿1000块以上的工资,现在没那么多了。活少了就回来玩一段时间,看看家里有什么可做的。”目前,韩菊仙在上饶市创信服饰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平车工的活,她打算干到年底,明年再回慈溪。“在浙江呆习惯了,那边生活条件更好,很多朋友也在那边。”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农民工早就有返乡就业的愿望,近来沿海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加快了他们返乡的进程。江西省樟树市的陈剑波11月上旬刚从深圳浔通印刷有限公司返乡,没几天就在江西仁和集团找到了中层管理的工作。
  他说,虽然目前深圳那家企业经营良好,但来年的发展仍存在变数,自己在外打工八年,早就想着回乡就业,如今家乡一大批企业兴起,回家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又能照顾家里,于是就提前返乡了。

  返乡人员生产生活需求各异

  江西省高度重视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工作。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日前按照省长吴新雄的要求,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加大职工技能培训,送岗进村、同时创新小额担保贷款举措,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和创业。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一些返乡务工人员希望政府部门在此基础上,开展针对性的对口培训,扶持创业,尽快解决社保接续、子女续学难题。
  江西樟树市淦阳街道办事处后边村农民彭友秀返乡后在当地一家药厂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她说,做保洁员收入非常低,樟树羽绒厂少,又不缺工,原来在浙江羽绒服装厂打工掌握的技能用不上了,由于没有别的一技之长,找工作选择空间很小。她说,樟树药厂多,如果懂药品包装或会一些与药相关的简单技能,也许能找一份好点的工作。
  一些农民希望得到创业扶持。江西省上高县蒙山乡楼下村农民黄金根说,从东莞返乡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事做,作为家里顶梁柱,自己要养家糊口,不能老这么闲着,将来想在从事养殖业,现在苦于没有技术、信息不能开工。
  社保接续是返乡人员反映比较集中的事。江西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农民钟晓玲日前从温州一家鞋厂返乡。她说,自己已经在温州打工五年,企业和自己都缴纳了社会保险,但回家后跨省社保转不回来,自己只好在走之前退保,取回了个人缴纳的那一部分钱。
  钟晓玲说,如果在新余接续五年社保要一次缴纳2万多元,对自己来说,这可是一大笔钱,没办法只好又从零开始重新参保。
  子女续学牵动着众多返乡人员的心。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平川村农民胡满根在外打工十年,日前从福州返乡后在当地一家太阳能企业就业。他说,打工期间,孩子都跟着自己在外地求学,而今在新余就业,也希望把他带在身边,但一打听,因为妻子是非农户口,落户麻烦,小孩未在当地顺利落户,入学也成了难题,现在不得不把小孩放在吉安的丈母娘家附近就学。

  动员各方力量帮扶返乡人员

  基层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根据一时一地的产业特点开展技能培训,主管部门应早日解决返乡人员社保接续问题,动员各方力量帮扶返乡人员。
  江西省樟树市阁山镇党委书记刘雨说,不同的地方产业特点不一样,企业用工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也不一样,部分农民工返乡后找工作,学技术,一切都要从头再来。劳动就业部门应根据当地的产业特点、不同企业的用工需求,对返乡务工人员开展与岗位对接的针对性培训。
  同时,各级劳动部门应针对返乡农民工及时开办各类创业培训班,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无偿技术帮助,使他们掌握一些实用技术,扶持他们利用一些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创业,实现生产技能的转型。
  江西省委农工部综合处处长傅水根说,农民工返乡就业问题十分重要,当前应充分利用国家的惠农政策,继续支持农业生产,加大对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农技推广培训力度,为他们提供种养信息,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鼓励他们搞农业综合开发,在“一亩三分地”上创业,这样一来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业生产;二来可以创造岗位,缓解城镇就业压力。
  南昌县莲塘镇党委书记陈伟峰说,当前,各地农村正在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返乡农民工中外出打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基层党组织应利用换届的机会,将一批有文化、脑子活、眼界宽的返乡农民工充实到“两委”班子中,带动农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社保接续关系返乡人员的日后生活保障。江西省中材太阳能有限公司人事部刘庆莉建议,对一些在沿海原打工企业办理了社保的,劳务输出地的政府部门应创新方式,降低门槛,积极帮助他们尽快接续社保。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南昌市各级劳动部门对返乡农民工开辟了社保接续绿色窗口,做法值得借鉴。
  南昌县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文说,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教育部门应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的入学问题,各级学校、公安部门应为进城农民工的子女转学入学、户口迁移创造条件,让他们与城镇孩子一样同享平等的教育。他认为,做好返乡务工人员工作需要劳动保障、农业、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努力和支持,各级党委政府也应该尽快动员党员干部行动起来,积极对返乡务工人员开展联系帮扶。

  相关稿件
· [专题报道]农民工返乡:危机中的契机 2008-12-03
· 农民工返乡:危机中的契机 2008-12-03
· 培训与扶持双管齐下 化解民工返乡困局 2008-12-02
· 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投身家乡建设 2008-12-02
· 黔南州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200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