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陶”之一建水紫陶何去何从
    2008-02-25    本报记者:李倩 蔡祥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云南省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紫陶生产企业,在历史上建水紫陶曾和江苏宜兴紫砂陶、四川荣昌陶、广西钦州坭兴陶等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四大名陶”。但由于职权不明、生产管理方式落后、缺乏宣传意识等原因,这个曾经风光一时的企业近年来一直负债经营,目前已经濒临破产。业内人士认为,这个紫陶厂的没落意味着整个紫陶产业将面临生存危机。 

  在云南省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的厂区里,一些制作好的紫陶器具随意堆放着。本报记者 李倩 摄
我国最大紫陶厂即将关停

  云南省建水县紫陶研究会会长谢恒告诉记者,云南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建于1954年,属集体所有制企业,因其生产的陶瓷以紫色为主,故称为紫陶,曾经一度名声响亮,其“狮头”牌紫陶汽锅曾两次被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云南省优质产品。可是,记者在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时,却看到整个厂区一片萧瑟,一些制作好的紫陶器具如花盆、茶杯、汽锅等杂乱堆放在草丛中,夹杂着枯枝败叶,让人感觉像一堆废品。几个工人在仅存的小部分场地上继续制作着紫陶器具,对于未来的日子他们感到很茫然。
  这家工厂副厂长吴家明告诉记者,紫陶厂占地70多亩,鼎盛时期有600多名员工,但由于生产管理方式落后,不能顺应市场需求,加上1985年和1997年的两次改革失败,厂里入不敷出,连年负债经营,到现在不得不把大部分土地拍卖出去。2007年11月中旬,厂里把58亩土地以3180万元的价格拍卖给云南省一家公司,现在只剩下10多亩场地,让100多名工人暂时维持生产。
  吴家明说,一直以来,工厂的管理都沿袭传统的方式,从拉胚、刻画、烧制到成品,各项工种的工人不论技术水平、工作效率,都是论资排辈,工资高低相差无几,分配方式走的是集体化的“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如此一来,工艺师的积极性难以发挥,影响了生产效率。已经退休的高级工艺师谭知凡告诉记者,退休前他在厂里每个月只拿440元的工资,而这已是当时工艺师中最高的。“工资低造成大量的技术工人外流。”工厂原来的技术员张福顺说,几年前他在厂里当技术员时每个月只领到100多元的工资,实在熬不住了才出来自己开制陶作坊。记者了解到,这些技术工人到个体作坊后,一个熟练的拉胚师傅每个月的工资能拿到5000元左右,一般雕刻打磨工能拿到2000多元。
  在产品定位上,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主要以生产生活陶具为主,这在物资供应紧缺年代时当然不愁销路。吴家明说,但是随着塑料制品的大量使用,陶具作为家庭生活器具的使用量逐渐减少,这使得产品的销路成为一大问题,而且生活陶价格低、耗料大、利润少。像一个汽锅的卖价仅为40元,一个小花盆10元左右、大花盆20元左右。现在整个工厂的年产值还达不到100万元。

紫陶产业面临巨大冲击

  不少业内人士说,如今,紫陶产业到了最困难的时候:一方面,在今年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申报中,云南对建水紫陶极力推介,有望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此时,中国紫陶产业的标志性企业却即将关停,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另一方面,近三年来,从建水工艺美术陶厂跳槽出来的技术员,纷纷创办、合资开办了30多家紫陶作坊,但由于创建时间短,创办者多为资金缺乏的技术工人,因此无法体现规模优势,在与其他产品竞争时更显乏力。
  记者在建水县盛产紫陶的碗窑村走访了10多家私人紫陶作坊,这些作坊大多是利用自家房屋,雇用几名工人,安装几台拉胚机械,从附近的田地里挖来一些红泥土,就开始进行生产,产品完成后,把门面随意装修一下作为陈列室,然后就等着一些慕名而来的客人购买,只有几家经济实力稍强的老板在建水县城内,开设了专门销售紫陶工艺品的店铺,且开始往省外扩展。一家紫陶作坊的老板说,现在建水私人作坊基本都是小打小闹,年销售额最高的大约只有100多万元,一般的只有20万元至30多万元。即便是当地有名的画家、书法家在陶器上进行装饰成精品,最多也只能卖几万元,而江苏宜兴紫砂陶精品,有的能卖到几十万元以上。
  从整个产业的发展看,2004年,建水紫陶业的产值大约只有200万元左右,2006年估计达到了2000万元;而宜兴有的紫砂陶企业年销售额达到两亿多元,整个宜兴紫砂陶产业的年销售总额超过了八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宣传不到位、营销不畅也是导致建水紫陶产业受创的重要原因。据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的一些工人回忆,他们在厂里几十年从来没有机会到云南省外考察,不知道其他地方的陶瓷产业发展状况,也无法将自己的产品宣传出去,到目前,建水紫陶的销售基本还局限在云南省内。

重整旗鼓,迎头赶上

  “即使中国最大的紫陶厂解散了,建水紫陶产业仍然不会垮,它仍会延续下去。”建水县紫陶研究会会长谢恒告诉记者,凭借建水紫陶深厚久远的历史文化内涵、独特奇妙的制作工艺等优势,从产品的造型和装饰等方面多下功夫,利用好现在国内收藏热的恰当时机,制订详细的营销计划,那么建水紫陶业在几年内将会有较大突破。
  谢恒告诉记者,目前云南省以及建水县有关部门对紫陶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建水县有关部门已经介入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的破产事件,帮助他们重整旗鼓;建水县已准备策划拍摄以紫陶为题材的电视宣传片;由政府组织一些企业参加全国性的展销会;联系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准备向他们赠送建水紫陶藏品;邀请一些国家级书画家参与建水紫陶的产品开发;成立建水紫陶科研基地,宣传建水紫陶悠久的文化,培养紫陶工艺人才等。“如果这些措施到位了,5年后建水紫陶年产值突破亿元应该没问题。”对建水紫陶有几十年研究的谢恒充满了信心。

  相关稿件
· 福建省德化县:构建绿色“陶瓷之乡” 2008-02-15
· 个性化陶瓷工艺品吸引眼球 2008-01-23
· [贸易争端与解决]建陶出口贸易摩擦风险加大 2008-01-17
· 建筑陶瓷出口风险加大 2008-01-17
· 三大变化看景德镇陶瓷:将创意注入古老产业 200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