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供应偏紧 养牛大户呼唤肉牛保险
    2007-12-04    本报记者:高露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在人们对猪肉价格上涨空前关注的时候,牛肉价格近几个月也一路走高。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11月29日,牛肉价格为每公斤23.89元,比去年同期上升44.92%。今年1至10月份,牛肉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1.4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6.6%。
  河北福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福成透露,今年以来,肉牛收购价格也在涨,现在收购肉牛一公斤需要13.5元,而去年的这个时候,一公斤只要八元钱。

肉牛出栏量在下降

  福成集团专门从事肉牛的饲养、屠宰和加工。尽管现在牛肉价格上涨,但是作为养牛大户的李福成却并未喜上眉梢。“你知道牛肉价格为什么涨吗?因为牛肉的消费增加了,供应却相对减少了。我们公司现在都收不到牛了!”李福成略有焦虑地说。
  他告诉记者,往年公司都会去内蒙古等其他省区收购肉牛,然后就地饲养育肥,但是今年收上来的牛却很少,每天的屠宰量也在下降。
  “现在牛源确实比较紧张,肉牛的出栏量在下降,肉牛屠宰场和加工厂面临吃不饱的状态,牛肉基本上供不应求。虽然牛肉的产量一直在往上走,但是牛肉消费量增长更快,牛肉产量的增长赶不上牛肉消费量的增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秘书长刘强德对记者说。
  记者日前到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的高楼镇大牲畜交易市场采访时看到,整个市场比较冷清,只有少量的牛羊待售,没有买牛人光顾。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说,过了10月份市场里就基本上没什么牛了,近一两个月的肉牛买卖减少了很多。
  既然收不上牛,牛肉供应又不足,为什么自己不多养牛呢?“不敢多养呀,现在饲养肉牛的风险比较大,而且没有保障。如果给我保障,我可以再开五家肉牛饲养场。”李福成说。他现在拥有两个肉牛饲养场,且肉牛的数量将近两万头。
  李福成所说的“保障”指的是保险。据他介绍,一头肉牛从下种到屠宰,生长周期比较长,一般为四年,比肉鸡和生猪的周期都长,饲养的风险比较大,因此更需要保险的保障。目前,国内虽然已经推出了生猪保险,但很多地方的保险公司并没有推出针对肉牛的险种。

保险问题亟待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期以来,我国农业保险经营大都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由于农业保险潜在风险很大,且涉及千家万户,承保、理赔均存在很大的难度,特别是近年来保险公司改组为股份公司后,大大缩减了农业保险业务。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他们公司现在也有肉牛方面的保险险种,但是业务暂时还没有开展起来。问题就在于,要是保费低的话,他们赚不着钱;要是保费高的话,由于没有中央和省里的补贴,养殖户拿不起。而且,就算有保险补贴,一般养殖户也不太爱保险。
  目前,生猪和奶牛保险已经被纳入政策性保险之列,养殖户可以拿到政府超过50%的保费补贴,不过农业专家认为,目前来看,除非我国居民改变肉类消费结构,不然肉牛很难享受到跟生猪和奶牛同样的待遇。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就全国平均水平而言,每个人每天的牛肉消费比重大概占到肉类消费的1%,而猪肉则占到了20%,所以猪肉的重要性大大超过了牛肉,这是政府推出生猪保险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他说,国家政策都是从整个国民经济的角度来考虑的。跟猪肉相比,牛肉的产业链比较短,对老百姓的影响小一点,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也小。不过,在全国肉类的生产总产量当中,牛肉的消费比重在慢慢提高,未来,不排除国家扩大补贴范围,把肉牛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但毕竟不可能那么快实现。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中国农村保险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指出,缺乏保险的保障不是牛肉涨价最重要的因素,在目前牛肉涨价预期比较高的情况下,不排除有一些养殖户惜售的因素。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虽然保险可以提供保障,增加供给,却难以直接起到平抑物价的作用。
  他认为,肉牛保险在国内基本上不太受重视,目前很难被纳入政策性保险,但以后说不定会开展,尤其是在一些肉牛养殖比较多的省区,比如说内蒙古、河北、山东等地。

想办法提高饲养户积极性

  在李福成眼中,“保障”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疫情补贴。他说:“养牛户最怕的就是碰到重大疫情,由于保险公司不给上保险,政府的疫情补贴又太少,死一头牛,损失很惨重。”按照2007年的最新标准,因重大疫情导致肉牛死亡的,养牛户可以获得每头牛1500元的政府补贴,其中,中央和省里承担55%,个人承担45%。
  李福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现在13.5元一斤牛肉的价格计算,一头1000斤的肉牛大概值6800元,如果它因为疫情死亡,将获得1500元政府补贴中的55%,也就是800元左右,远不足以弥补损失。李福成认为疫情补贴过少是他不愿扩大肉牛养殖规模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据庹国柱透露,国内肉牛受疫病影响的情况比较少,而且也比较少出现大规模的传染病。至于补贴,其实在西方国家一般也不会足额给养殖户的,有没有补是一回事,补多与补少又是一回事。肉牛养殖应该被视为一种市场行为,养殖户自己要学会防范与管理市场风险,国家不可能包办一切。
  对此,刘强德也表示,导致牛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饲料涨价、消费量增加、牛源减少,等等,保险不是一个主要原因。现在一些养殖户不愿养牛,都出去打工了,所以关键是要靠市场来拉动,让养牛户有利可图,提高他们的饲养积极性,从而保证牛肉供给。
  据了解,不仅饲养户养牛的积极性不高,国内的一些肉牛优良品种的处境也堪忧。比如,鲁西黄牛是我国著名的地方优良品种,以肉质好、个体高大而著称,日本等国家曾花高价购买原种牛,但近年来由于饲养量下降和不规范杂交等因素,已濒临绝种的边缘。李福成为此呼吁,政府应加大科研投入,优化国内肉牛品种,并培养新品种,促进肉牛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