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旁观日元“起火”
日元灼烧经济 企业逃离本国
    2010-08-31    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经历整整一个夏天的火热煎熬后,高涨的日元终于“灼伤”了日本政府。8月30日,日本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就当前的货币和经济环境进行讨论,并最终决定通过延长货币市场低息贷款期限的方式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然而,从昨日亚洲汇市日元兑美元的走势来看,市场并没有对日本央行的举措“买账”。就在日本央行宣布新措施之后,日元兑美元继续走高。显然,想要给高涨的日元“灭火”,仅靠日本政府,已经力不从心。

  日元“不买账”,照升不误

  近几个月以来节节攀高的日元,对日本经济和企业形成的威胁日盛,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因日元升值的压力而开始迁厂海外。这对以出口拉动经济的日本而言,无疑将造成巨大打击。几日来,日本首相菅直人频频就汇率问题表态,并敦促日本央行采取行动以遏制日元继续升值。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除2009年12月起提供的3个月期贷款外,央行还将开始提供10万亿日元6个月期贷款。由此,日本国内金融机构可以政府债券及企业债务为抵押从央行借得总计30万亿日元、最长期限达6个月的资金。
  很遗憾,汇率市场并未对日本央行的宽松举措产生正面的反应。消息一经公布,日元兑美元汇率由85.90快速上升至85.50,日元兑欧元同样上涨至108.98。“日本央行的举措并未对汇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因此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效果。”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而且尽管上周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避险情绪。但是全球经济经济复苏的频率放缓相当明显,而且市场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也就意味着汇率市场的波动风险仍相当大,投资者仍旧倾向于买入日元。”
  瑞穗实业银行资深交易商Shuichi Kanehira表示,市场之所以不买账,是因为推动市场走势的是8月27日伯南克的讲话,而不是日本央行的紧急会议。“美联储的任何举动都将再次收窄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收益率差,并再次将希望规避美元波动的投资者的资金吸引到日元资产中。”谢栋铭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日元兑美元汇率走势存在冲高至80的风险。

  政府“干着急”,难有作为

  昨日,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日本央行将“适时采取适当措施”以支撑经济,但他未说明后续政策还有哪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日本政府采取任何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都不可能根本性地阻挡日元的涨势。
  “日本央行之所以没有直接干预汇市,是因为他们明白仅日央行一己之力不可能扭转日元的走势,而且日央行目前也无法说服其他央行采取共同干预的手段。”孙立坚表示,“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主要意在帮助日本企业渡过难关,拖延日元升值对日本企业的冲击。”
  如此权宜之计,在孙立坚看来,无法对日本企业产生实质性的帮助。“首先,日本央行的措施太过软弱,这次放出去的流动性究竟够不够用尚不清楚。其次,再次向市场注资势必对本就赤字高挂的财政带来更大的压力。最后,全球经济的复苏不会一蹴而就,虽然未来日元将会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而逐步疲软,但只要在复苏过程中一出现下探风险,日元的回流将比此前更为凶猛,升值之势更不可遏。”
  在日本央行的举措没有带来预期的市场效果之后,目前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日本首相与央行行长的会晤结果。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Hideo Kumano表示,如果日元不顾日本央行的举措持续走高,日本财务省就该入市干预。那么,日本是否会采取直接公开干预汇市的措施呢?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日本政府任何单方面的举措对扭转日元走势的效果可能都不会太有效。在相当程度上,日本只能等待美国等经济体经济的复苏。这也是日本当前之所以看重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而不希望中国有过多经济结构调整而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所在。”孙立坚指出。

  相关稿件
· 日元受宠 看空氛围引避险潮 2010-08-25
· 日本考虑推出新刺激措施 坐视日元升值 2010-08-25
· 日央行:日元升值未直接威胁经济 2010-08-18
· 日央行认为日元升值未直接威胁经济 2010-08-18
· 对付日元升值须用铁腕 201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