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年会仍看美国脸色
伯南克再次“喊话”
    2010-08-27    作者:苏舟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27日,全球主要央行官员在美国大提顿国家公园举行年度会议,商讨如何挽救迅速失去动力的全球经济复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备受关注,他可能就下一步举措作出暗示,从而影响各国货币政策决策。
  与6月份的情形大相径庭,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财政官员当时在韩国召开峰会时,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快于预期,各国央行考虑的是如何解除大规模刺激计划。但时隔两个月,“二次探底”就突袭美国。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鲁比尼昨日就表示,美国三季度GDP增幅或将低于1%,而这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几率升至40%。
  鉴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短期利率已经触及历史低点,因此央行用来刺激经济的传统工具已经行不通,但他们仍可以购买国债和其他证券。美联储和英国央行过去就是通过购买国债等方式推低长期利率水平,成功抵御金融危机的。不过,鉴于长期利率已经处于极低水平,通过购买资产来进一步刺激经济的效果如何仍是个问题。标普昨日就警告,美国国会必须采取措施保护美国AAA评级。
  美国也有官员反对重新购买国债的举措,他们担心这可能会向市场发出美联储对经济状况非常忧虑的信号。另一个大问题是,进一步购买资产的效果可能会不如从前。市场将密切关注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讲话,藉此判断美联储可能何时再次出手,为疲弱的经济提供支持,以及美联储这次准备动用多大火力。
  根据8月24日的最近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低至2.47%,为2009年3月金融危机高峰以来的最低点,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一度降至3.53%的历史新低。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称,今年前7个月,约有331.2亿美元资金从国内股市悄然撤退,各国投资者纷纷丢弃美国国债,债市泡沫恐将破裂。与此同时,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高度相关的全球股市以及原油等市场都急剧下跌。专家表示,这些变化都反映出市场正预期各央行不得不通过购买更多国债来刺激全球经济的增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成为主流。但国际清算银行前货币及经济部门负责人怀特表示:“低利率并不是免费的午餐,但是很多人却持有这种错误的观点。如果这种情况持续,那么各国央行将面临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批评,购买国债,量化宽松可能是各国央行可以选择的最佳方案了。全球各国政府似乎不愿再增加支出或进一步减税。过去几年,各国政府为抵御金融危机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耗费了大量财力,导致现在出现巨大预算缺口,而这也加剧了5月份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相关稿件
· 加息与否 愁煞全球央行 2010-03-02
· 全球央行“屏蔽”加息敏感词 2010-01-29
· 贝莱德:全球央行将变身黄金净买方 2009-11-17
· “全球央行”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2009-06-29
· 全球央行降息救市只有短期效应 200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