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否认“断奶”开发商
    2010-08-27    作者: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如果银行停贷,则导致开发商资金链的断裂,楼市的崩盘,银行贷款就收不回来,形成巨额呆坏账,房地产市场和银行业是种唇齿相依的关系。”
  日前,市场盛传银监会口头通知国有大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有媒体披露,建设银行已下发通知,决定暂停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上报有关贷款情况。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建行总行媒体负责人处获悉,该行并未下发过此类通知。
  民族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银行每个月都有放贷额度,有些银行可能上半个月发放多了,就要压缩下半个月的发放额度,不排除银行因额度用完而暂停发贷。目前,各家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控制都非常严格。”
  市场对此消息非常敏感,担心国有大行“惜贷”有可能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收紧的前奏。“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楼市整体应该比较平稳。”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周昆平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预测,“上半年交通银行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较为谨慎,贷款基本只发给资质较好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所以风险并不是很大。”
  “不可能让国有大型银行大面积停止放贷。”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银行停贷,则导致开发商资金链的断裂,楼市的崩盘,银行贷款就收不回来,形成巨额呆坏账,房地产市场和银行业是种唇齿相依的关系。
  相关稿件
· 银行回应并未全面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2010-08-27
· 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广电业提供200亿融资 2010-08-27
· 中国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长27% 2010-08-27
· 银行靓丽半年报难掩风险隐忧 2010-08-27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8-27] 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