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天平”失衡令央行陷两难
    2010-08-16    作者:程慧 李欣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欧元区各国纷纷公布了第二季度GDP增长报告,欧盟统计局也于8月13日对外宣称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较第一季度增长1%,创下4年来的最快增速,但这样的好成绩却可能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陷入加息两难。
  毫无疑问,在各国的GDP增长报告中,德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以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2.2%拔得头筹,同时也成为促使欧元区扩张速度快于预期的主要驱动力。但相对德国抢眼的经济增速,欧元区南部的外围经济却仍在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沼中苦苦挣扎,寻找出路。例如,希腊经济报告显示,该国经济第二季度加剧衰退,GDP较第一季度萎缩1.5%,至此,希腊GDP已连续7个季度萎缩。而西班牙经济虽有所起色,但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可·阿隆齐奥塔称,“对欧洲央行来说,这将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假如欧央行现在代表的是德意志联邦银行,那么很快就会提高利率,但是对西班牙、希腊以及意大利等国家来说,提高利率是无论如何无法承受的。”
  事实也是如此,欧央行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若退出太早可能会中止发债,惹怒投资者,但是退出太晚可能会加速通货膨胀。目前,特里谢正在想方设法控制局面,一方面想要牵制德国经济增长过热,另一方面则希望能阻止本区域的主权债务危机越陷越深。
  欧洲央行在上周将基准利率保持在纪录低位1%,曾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元区成员国纷纷出台财政紧缩政策,遏制了该地区脆弱的经济复苏,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得到2011年第三季度才开始加息。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瓦特瑞特认为,欧元区经济的两极化不会马上消失,除了调整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可能还得考虑别的措施。不过,瓦特瑞特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比预期更早扣动“退出计划”的扳机。
  至于如何摆平天平,还待欧洲央行自行解决。

  相关稿件
· 欧元区经济分化 美元悄然反攻 2010-08-16
· 伊朗弃用美元和欧元 2010-08-11
·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或增0.7% 2010-08-10
· 特里谢称欧元区增长不稳定 2010-08-06
· 欧元区今年6月商品零售额环比持平 2010-08-05